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建大要闻
 

西安建大举行吕西林院士工作室签约暨揭牌仪式

来源:党委宣传部  日期:2020-10-28  浏览次数:

建大新闻网讯    10月26日,我校在雁塔校区土木楼516报告厅举行了中国工程院吕西林院士工作室签约暨揭牌仪式。我校杰出校友、中国工程院院士、同济大学吕西林教授,我校党委书记苏三庆,校长刘晓君,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会长、原副校长郝际平,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结构防灾减灾工程系主任、同济大学周颖教授,学校党办、校办,学科办、人事处、高层次人才办,科技处、研究生院、校董校友办、土木工程学院等部门负责人出席仪式。仪式由我校副校长牛荻涛主持。

 

仪式上,我校土木工程学院院长史庆轩介绍吕西林院士的简历,刘晓君与吕西林院士签署建立工作室协议。苏三庆与吕西林院士共同为院士工作室揭牌,并向吕西林院士颁发了荣誉教授聘书。

刘晓君简要介绍了我校历史及办学情况,回顾了土木工程学院的发展历程。她表示,吕西林院士作为我校杰出校友,一直以来关心着母校发展,建立吕西林院士工作室对提高我校学科建设水平、培养高层次人才、推进开放办学、扩大社会影响力具有重要意义。希望以此为契机,不断拓宽合作范围,创新合作模式,推动我校土木工程学科不断迈向国际前沿。

 

吕西林院士表示,每次回到母校都令他思绪万千,特别感念学校前辈老师对自己的教育栽培,为其发展夯实了基础;感谢母校一直以来的支持鼓励,并表示将竭尽所能为学校学科发展、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贡献力量。

牛荻涛表示,现阶段是我校建设发展的关键时期,吕西林院士工作室的成立,必将更快地提升土木工程学科的发展,希望吕西林院士的到来能够帮助学校培养和吸引更多优秀人才,学校会全力做好保障工作,为吕西林院士提供良好的科研、生活环境。

仪式结束后,吕西林院士向在场师生作了题为“城市高层建筑抗震防灾与结构可恢复性”的精彩学术报告,并与师生进行了深度交流。

吕西林院士简介:

吕西林,中国工程院院士,同济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我校杰出校友,现任中国地震学会可恢复功能防震体系专委会主任、国际实验结构工程协会副主席及秘书长、2本国际SCI杂志主编。1977年毕业于西安冶金建筑学院工业与民用建筑专业并留校工作,1981年12月获同济大学获结构工程专业硕士学位,1984年12月获同济大学结构工程专业博士学位。之后一直在同济大学从事教学和科研工作至今,曾在加拿大Alberta大学做访问学者,在香港大学从事合作研究等。长期从事结构抗震减震、钢筋混凝土结构基本理论和既有建筑加固改造等研究,是国际著名的结构工程专家。研究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1993年和2014年两次被评为全国优秀教师、2008年汶川地震后分别获得中国科协和住建部全国抗震救灾先进个人、2015年获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进步奖、2017年获美国土木工程学会“纽马克奖”,是目前亚洲唯一一位获得美国土木工程学会“纽马克奖”的著名科学家,2019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文字:土木学院     图片: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