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科研
 

我校云斯宁教授在Prog Polym Sci发表论文

来源:材料与矿资学院  日期:2016-09-21  浏览次数:

受国际同行的邀请,由我校材料与矿资学院功能材料研究所云斯宁教授牵头,由巴西坎皮纳斯大学(University of Campinas-Unicamp)、西班牙阿文戈亚太阳能公司(Abengoa Research, C/Energía Solar no 1)、复旦大学等各国科研人员参与共同完成的题为:“Dye-sensitized solar cells employing polymers”的长篇论文,2016年8月在《Progress in Polymer Science》(期刊缩写Prog Polym Sci)在线发表。论文详细地讨论了聚合物作为电池组件在DSSCs中扮演的角色,分析了影响聚合物DSSC性能的因素及提升电池整体工作性能的策略,对聚合物在新一代太阳能电池中的应用潜能和挑战进行了评估。此外,该论文对参与作者各自的贡献也有详细的声明。

聚合物材料由于其独特的结构特点和广泛的应用潜能,在新能源器件(锂电池、超级电容器、燃料电池、太阳能电池等)中扮演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聚合物科学也因此成为新能源领域重要的研究主题。作为备受国际学术界和工业界关注的新一代太阳能电池(DSSCs),聚合物作为电池组件引起全球科研人员的极大关注。一方面,导电聚合物优异的性能特点有望取代昂贵的铂催化材料而广泛的应用于DSSCs对电极催化材料。这能有效解决贵金属铂材料在新能源领域面临的压力与挑战(成本高、资源有限、易腐蚀等);另一方面,聚合物作为固态或拟固态电解质有望取代液态电解液应用于固态或全固态太阳能电池,解决液态电解液泄露问题,进而大幅度提高太阳能电池的稳定性和使用寿命。此外,聚合物利用其柔性的特点取代刚性玻璃衬底应用于柔性太阳能电池,进一步拓阔了DSSCs潜在的应用范围(如太阳能窗户、太阳能屋顶、BIPV玻璃、便携式电子设备、内饰件、平板显示、太阳能雨棚、太阳能雨伞、太阳能广告/海报、无线传感器网络、应急电力、集成器件等)。

美国科学情报研究机构汤森路透《SCI期刊引用报告》(Thomson Reuters 2015 Journal Citation Reports) 2016年6月14日最新公布的《Progress in Polymer Science》刊物5年影响因子(5-Year impact factor)为33.92。该期刊专门发表聚合物科学与工程相关领域的高级综述性论文,对相关领域的发展具有重要的引领和指导作用。

论文链接:http://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079670015001082

期刊链接:http://www.journals.elsevier.com/progress-in-polymer-science

另:我校材料与矿资学院云斯宁教授近几年来致力于新能源材料的研究开发,一系列研究成果已经发表在国际知名期刊Prog Polym Sci(2015 IF=33.92), Energy Environ Sci (2015 IF=22.12), Adv Mater (2015 IF=18.862), Adv Energy Mater (2015 IF=16.757), J Mater Chem A (2015 IF=8.273), ChemSusChem (2015 IF=7.935), Nanoscale (2015 IF=7.915, Bioresource Technology (2015 IF=5.747), ChemCatChem (2015 IF=5.107), Electrochem Commun (2015 IF=4.82), Phys Chem Chem Phys(20158 IF=4.273)上,创新性研究成果其相关理论、方法或结果已被国内外同行采用或作为其研究的基础或起点。这些可喜的成绩对于推动我校“功能材料”学科专业向国际前沿领域的发展以及本学科进入国内该领域领先地位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