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建大要闻
 

我校帮扶邓登垭村灾后重建工作圆满结束

来源:  日期:2009-03-12  浏览次数:

    四川汶川发生特大地震灾害波及到我省部分地区,给人民生命和财产造成重大损失,其中部分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办公设施及党员受损失严重。为了帮助受地震灾害的村党组织和党员尽快做好恢复重建工作,省委相关部门于2008年6月启动了“结对帮扶、传递爱心”活动。按照省委组织部的安排,我校被安排负责邓登垭村的灾后重建帮扶工作。

    邓登垭村位于略阳县最南端,隶属略阳县乐素河镇,与陕西省宁强县毗邻,属于陕南偏远山区。在这次地震中邓登垭村受灾较为严重。根据后来工作组成员对受灾党员、群众重点走访调查了解到,全村农户共有房屋719间,在5.12地震及5.25、5.27余震中共造成154间,涉及46户212人的农户房屋成为严重危房无法居住,分别占全村房屋总间数、总户数的21.4%、28.4%,其中党员农户8户。另外造成116户277间农户住房不同程度受损,涉及494人,户数及房屋间数分别占71.6%、38.5%,直接损失237.1万元。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原有办公用房4间,属砖混结构平顶房,修建于2000年,面积80平方米。受地震影响,导致地基轻微下陷,墙体裂缝,需加固维修。

工作组慰问地震灾区

    在接到省委组织部下达的帮扶任务后,学校领导高度重视,党委书记高明章同志亲自召集相关部门负责人,研究布置工作,决定派出以产业党委副书记颜益民、理学院分党委秘书兼办公室主任田安祥两位同志为成员的“结对帮扶,传递爱心”工作组,专程前往略阳县乐素河镇邓登垭村开展结对帮扶灾后重建工作。高明章书记要求工作组成员一定要扎实工作,将全校3万多名师生员工的关心和慰问带给灾区乡亲们。临出发前,徐德龙校长也专门召见了工作组成员。

    7月5日,校党委副书记王秉琦和校党委组织部部长崔亦国亲自将工作组成员送到略阳县灾区帮扶村邓登垭村,并和当地县、镇负责同志进行了接洽。帮扶工作组通过两个星期的调研和走访,对帮扶工作的开展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为学校及时制定帮扶方案奠定了基础。

学校相关领导走访调研灾后重建工作

    7月27日,在校党委组织部党林书老师和校团委副书记曹体进带队下,工作组成员与三位土建学科的年轻教师和部分研究生、本科生来到乐素河镇,为乐素河镇和邓登垭村做了《略阳县乐素河镇镇政府办公楼检测加固书》、《乐素河镇邓登垭村村级组织活动场所检测加固书》、《乐素河镇邓登垭村村级组织活动场所维修工程设计造价书》、《略阳县乐素河镇灾后重建民居设计》等一系列设计方案。

    9月24日,副校长段志善、产业党委书记杨凯等一行6人来到乐素河镇,为乐素河镇镇党委、镇政府捐赠了价值2.8万元的电脑设备,看望慰问了邓登垭村部分受灾党员和群众,并为邓登垭村全体受灾党员和群众带来了5.4万元灾后重建资金。

    10月中旬以后,邓登垭村村级组织活动场所维修项目开始进行, 11月下旬顺利完成,此项工程我校共出资6万元。同时根据邓登垭村的要求及实际情况,学校又给他们追加捐赠了一套价值5000元的电脑和打印机设备,用于村“两委”日常办公。

修缮一新的村级组织活动场所

    在开展帮扶工作期间,我校工作组积极协助乐素河镇党委和政府做好邓登垭村两级组织的建设工作,村上党支部于9月底前完成了换届选举工作,村委会的换届选举经过一个多月的筹备,也在11月12日顺利进行。至此,村两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顺利完成。通过本次换届选举,村两级组织在村民中的凝聚力更强,班子成员在村民中的威信更高,为后面更好开展灾后重建和其它各项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2009年3月6日,略阳县委、县政府召开了“结对帮扶、传递爱心”工作总结会,授予我校“情系灾区、爱驻嘉陵”牌匾,并对我校在帮扶工作中所付出的努力表示了诚挚的感谢。虽然帮扶工作告一段落,但我校全体师生员工和灾区人民心系一线,在今后灾区人民恢复生产、发展生产的过程中,我校将进一步深化工作,加强与对方的联系,一如既往、竭尽所能地帮助灾区人民建设美好家园。

(供稿:颜益民 编辑:张强)

相关链接:

我校积极组织帮助地震受灾区做好重建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