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建大要闻
 

我校召开2008年度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总结暨表彰大会

来源:  日期:2009-01-06  浏览次数:
 
    2009年1月4日下午,我校在工科大楼一楼报告厅隆重召开2008年度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总结暨表彰大会。校领导高明章、徐德龙、江楼、王秉琦、王晓昌、段志善、马建华、甘安生、张建、李福军,我校终身教授、著名的钢结构专家陈绍蕃教授及设奖企业代表金诚信矿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郭大地先生和长江精工钢结构公司资深专家刘子祥先生等出席了大会。学校各行政部门负责人,各学院领导及研究生秘书,获奖教师、获奖学生和研究生干部共计370余人参加了大会。大会由副校长段志善教授主持。
 
 
段志善副校长主持会议
 
 
研究生学院常务副院长郝际平教授作年度总结报告
 
    会上,研究生学院常务副院长郝际平教授对我校2008年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进行了全面的总结。他指出,2008年是我校认真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全面推进我校研究生教育工作的关键一年。在这一年中,我校研究生学院按照“以生为本、创新机制、提高质量”的基本指导思想,从继续深化招生制度改革,完善教育质量保障体系着手,全面推进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的制度创新、管理创新、和服务创新,开创了我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新局面,为我校各项事业的跨越式发展,推进国际知名、国内高水平大学建设的步伐起到了积极的作用。这主要突出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2008年我校在保证招生规模继续稳中求进的同时,更加注重组织生源、合理调控生源结构和考务考纪工作的进一步完善化和制度化,为研究生教育质量的提高奠定坚实基础;
 
    二、高度重视科研创新在研究生培养体制中发挥的重要导向性作用,2008年我校研究生在CSCD期刊上发表或被SCI、SCIE、EI、ISTP等检索期刊收录的学术论文数量在全校发表论文总量中占据较大比例,研究生发表学术论文数量和质量的大幅提升为学校科研水平的不断提升及学科建设水平作出积极的贡献。此外,我们还在培养体制改革上有所作为。一方面大胆探索校企联合培养模式,着力制定科学合理的培养方案。另一方面在积极进行信息管理系统升级换代的同时,多方面多渠道提升管理人员的管理水平和综合素质;
 
    三、采取严抓导师队伍建设,加强对过程管理和中期筛选的监控力度,以及科学构建论文盲审制度等多种措施保障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的总体水平逐步提高;
 
    四、以举办多次竞赛机会和名家讲座为契机孕育良好的培养氛围全面提高培养质量。
 
 
王晓昌副校长宣读对获奖教师表彰的决定
 
 
王秉琦副书记宣读对获奖学生表彰的决定
 
 
校领导为获奖教师授奖
 
 
获奖教师领奖
 
 
获奖学生领奖
 
    随后,副校长王晓昌教授宣读了表彰优秀指导教师和优秀基础课任课教师的决定。王秉琦副书记宣读了表彰我校2008年度获奖研究生的决定。大会随即进行了颁奖仪式。颁奖仪式结束后,设奖企业代表金诚信矿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郭大地先生和长江精工钢结构股份有限公司资深专家刘子祥先生分别代表两家企业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对全体研究生提出了殷切希望并送上诚挚祝福。获奖教师代表环境学院袁林江老师和获奖学生代表土木学院博士研究生王秋维同学也分别发表了获奖感言。
 
 
获奖教师代表环境学院袁林江老师作获奖感言
 
 
获奖学生代表土木学院博士研究生王秋维作获奖感言
 
    最后,校长徐德龙院士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他首先对我校2008年度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尤其对研究生教育在科研创新中作出的贡献给予称赞,并代表学校领导对获奖教师、同学们表示热烈祝贺。他在讲话中指出,在国家提出自主创新,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大背景下,要充分发挥我校工科优势,进一步强化校企联合培养研究生模式,力争培养和造就一大批工程创新人才,为推进创新型国家的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校长徐德龙院士作重要讲话
 
    针对我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现状,徐校长对今后的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一是要继续做好组织良好生源的工作,尤其要主动出击加大生源地开发;二是要加强导师队伍建设,通过研究工程实践问题和密切关注国外相关领域的前沿问题,进而反哺理论并提高科研创新能力;三是要继续抓好研究生过程管理,利用读书报告和改进开题报告等多种形式强化对研究生逻辑数学能力的塑造和培养,以此来推动科研创新能力的进一步提高。徐校长勉励大家,在创新中要求真务实,不要弄虚作假;要脚踏实地,不要好高骛远;要联系实际、不要闭门造车,为培养出适应我国社会经济发展所需要的创新型人才继续贡献自己的力量。
 
 
校领导与研究生教育管理人员亲切合影
 
    大会结束后,我校领导分别与获奖教师、获奖学生以及校研究生教育管理人员亲切合影留念。
 
(供稿:研究生学院  编辑:张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