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建大要闻
 

《当代陕西先锋诗选》出版新闻发布暨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来源:  日期:2009-05-26  浏览次数:

    5月25日下午,由陕西省作家协会和我校联合举办的《你见过大海——当代陕西先锋诗选》出版新闻发布暨研讨会在建科大工科楼报告厅隆重举行。这是我校继中国“2008年度十佳诗人”颁奖典礼之后,又迎来的一场诗歌盛宴。

多位诗歌评论家出席研讨会

    著名诗歌评论家、诗人沈奇先生携其作品《你见过大海——当代陕西先锋诗选》出席研讲会。会议还特邀出席“第二届中国诗歌节”的北大当代文学专业教授、博士生导师谢冕,现代著名诗人郑愁予,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吴思敬,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社科院研究生院教授杨匡汉等著名学者、诗人、诗评家和入选本诗选的20余位诗人共聚一堂,庆贺这部千呼万唤始出来的重要诗选的问世,并进行了深入的学术探讨。

    会上,沈奇先生首先介绍了《你见过大海——当代陕西先锋诗选》的编选过程。据了解,这部诗选是沈奇先生经过十多年的筹备编纂而成的,收集了1978年到2008年改革开放30年来,30位陕西籍或诗歌写作起步并成熟于陕西的诗人的143首代表作,在一定程度上反应了陕西当代诗坛的发展历程。

沈奇先生畅谈创作历程

    据资料显示,改革开放30年来,由于各种原因,陕西一直没有足以显示其诗歌创作实力和历史成就的诗歌选本出版,仅有一部比较完整、有一定文献价值的诗选《长安诗家作品选注》,还是由日本汉学家前川幸雄先生编著、1995年在日本用日文出版的。因此,这部以1978至2008为时间段,以“民间”、“先锋”、“实力”、“历史”为编选理念,囊括从84岁的老诗人沙陵、被称为“陕西食指”的已故先锋诗人胡宽、到14岁的“90后”天才小诗人高璨在内共30位诗人代表作品的《当代陕西先锋诗选》的出版,既填补了历史空白,又为推动陕西诗歌的更进一步发展起到了承前启后的重要作用。

杨匡汉教授对诗选给予高度评价

    杨匡汉教授在发言中,对沈奇先生的著作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同时强调“先锋来自民间,先锋要不断探索,先锋要有自己的主攻方向”。渭水提到“除了客观外在环境的因素,诗人们缺乏相互关爱,相互搀扶的精神,这是诗坛的结症所在。所以,应《当代陕西先锋诗选》的召唤,将陕西各路诸侯汇聚在一起,让使人们结成一个集体,成为一种力量,我们应该为此而鼓掌。” 伊沙、马非等几位入选诗人现场朗诵了其代表作品,并将自己的创作经历和感受与现场的专家和同学进行了交流。来自不同高校的学生也在现场朗诵了几首著作中的代表诗作,表达了对诗人的崇敬之情。

谢冕教授在研讨会上发言

    谢冕、郑愁予、吴思敬等诗歌评论家也先后发言,他们一致认为:中华文化传统的灵魂是诗,“汉唐气象”的灵魂更是诗。尽管到了近世尤其当代,因了文化语境的巨变,这样的灵魂的存在,已不再为国人看重而呵护,但正因为如此,才是一切真正为历史亦为现实负责任的文化人与文学人,重新出发而再造国魂之处——作为坚持在这个曾经辉煌的诗歌帝都从事纯正诗歌写作和诗歌活动的“诗城守望者”们,将以此诗选的出版为动力,为再造“诗意长安”和诗国辉煌而克尽绵薄之力。

诗选由西北大学出版社出版

    会后,沈奇先生将亲笔签名《沈奇诗学论集》(共3册)、《你见过大海--当代陕西先锋诗选》赠与我校校长徐德龙院士和图书馆。同时,我校图书馆还受赠100本《你见过大海--当代陕西先锋诗选》,我校文学性社团唐华诗词社和夏文学社也接受赠刊。

(网站记者:黎文彬  通讯员:王立素 编辑:张强)

相关链接:

沈奇: 回看云起时,《当代陕西先锋诗选》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