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建大要闻
 

我校召开学习实践专题会议 部署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

来源:  日期:2009-04-20  浏览次数:

    4月14日上午,我校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在行政楼四楼会议室组织召开了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专题工作会议,对我校学习实践活动开展以来的情况进行了简要总结,并对即将开展的解放思想大讨论工作进行了动员部署。

    校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组长、校党委书记高明章出席会议并讲话。校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校党委副书记王秉琦主持会议。校各分党委(党总支)书记,校学习实践活动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各组组长、副组长参加了会议。

    高明章书记在讲话中指出,自3月26日我校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全面启动以来,我校各分党委(党总支)按照中央、省委的统一部署和《中共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委员会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实施方案》的整体安排,第一时间对本单位学习实践活动进行广泛而深入的思想发动和组织准备,积极开展学习调研活动,学习实践活动扎实推进,开局良好;学校各二级单位及机关各部、处(室)紧紧围绕“凝炼专业特色,强化学科优势,深化大学治理,谋求快速发展”这一实践载体,在分类指导、重点突破总原则的指导下,紧扣科学发展这个核心,深入开展学习调研活动,取得了一些初步成果。

    高书记指出,开展深入学习实践活动,“学习”和“实践”是两个非常主要的内容,要通过学习与实践,使开展活动的过程成为全校广大党员干部统一认识、解放思想、解决问题、促进工作,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自觉性和坚定性的过程。在整个学习实践活动中,全校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都要把学习贯穿学习实践活动的始终,把调研贯穿学习实践活动的始终,把解放思想贯穿学习实践活动的始终。当前,我们必须高度重视学习调研工作,在深入学习上下功夫,在深入调研上下功夫,使学习实践活动为即将开展的思想解放大讨论以及整个学习实践活动顺利开展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

    高书记指出,目前,学校学习实践活动第一阶段的学习调研工作在全校深入地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即将全面展开。广大党员干部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从学习调研入手,紧密联系学校实际和党员干部的思想实际,开展解放思想、转变教育观念、推动科学发展大讨论。在学习调研阶段,要把解放思想讨论这个重要环节抓好抓实,在思想解放中形成科学发展的新共识,这样才能为学习实践活动始终坚持解放思想营造良好的氛围,为实现学习实践活动的目标奠定重要的基础。

    高书记指出,高等学校能否科学发展,能否为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提供保障,能否提高培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可靠接班人的能力,这是高校在深入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中必须面对和解决的问题。要做到这一点,就必须用科学发展观武装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的头脑,切实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办什么样的大学,怎样办好大学”这两个根本性问题。在学习实践活动中,全校各级党组织要突出广大教师在办学育人中的主体地位,吸引和发动一线教师加入到解放思想大讨论中,特别是凝聚发挥广大教授专家的智慧和力量,为学校的专业发展、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和教学科研建言献策。通过学习讨论,不断凝练办学特色,凸显学校办学优势,在事关学校和各单位、各部门“要不要科学发展、能不能科学发展、怎么样科学发展”等重大问题上形成新共识,努力实现学校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高书记指出,改革开放30年以来,中国的高等教育有了长足发展、成就斐然,但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还要注意发现问题和不足,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坚持统筹兼顾,用改革的办法,用解放思想的意识,来解决存在的问题,把改革继续引向深入,从而实现教育的全面协调和可持续发展。在具体工作中,要正确处理好日常教学、科学研究、服务社会的三大基本职能间的关系。虽然对这三大职能的认识有先后之别,但在本质上它们是一个整体,共同组成高等教育整体运作的基本元素。三者之间是统一的,彼此存在着相辅相成、互动互助的内在联系。以此,我们的改革与发展,必须高度重视,并正确处理好教学、科学、社会服务三者之间的关系,从整体上把握与设计三大职能的实现途径与操作载体,为教育发展营造良好的外部和内部环境。同时,要盘活并整合现有的各种教育资源,使之更好的为学生的发展服务。  

    此外,高书记还特别对我校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进行了动员部署。他指出,近些年来,我校全体师生员工在学校党政的正确领导下,自强不息、奋发有为,学校各个方面工作蒸蒸日上、成就不菲。但是,面对日新月异的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和高等学校之间日趋激烈的竞争态势,我们决不能居功自喜、安于现状。当前,全校各级领导班子和全体师生员工应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在更高层次、更高境界上进一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找准影响和制约学校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更新发展观念、转变发展思路、破解发展难题,促进学校又好又快发展。

    高书记强调,在推动学校科学发展的实践中,只有以解放思想为先导、以改革创新为动力,我们才能在新的思想高度上形成新共识、打开新思路、拿出新办法,去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开拓新局面,确立起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思想观念、方式方法、体制机制。全校上下必须紧紧围绕学习实践活动的载体,牢牢把握高等教育人才培养的基本使命,以切实提高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为根本,进一步凝练专业特色,强化学科优势;大力推进教育改革、完善人才培养模式,不断加强教育教学的过程管理。此外,在教学内容、教材编写和教学方法等方面也要不断改革。当前,我们学校的办学定位、学科定位,特色与主体已经非常明确。关键是要进一步凝练和形成特色优势,关键是要进一步加强工作,抓好专业学科特色的发挥,并在如何培养高层次人才上下功夫。

    高书记强调,“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即将在全校全面开展。各分党委(党总支)要高度重视,广泛动员,认真安排,精心部署,做好落实,积极动员广大干部、师生为我校发展献计献策。根据学习和调研的基本情况,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参加献计献策活动,发挥示范作用,确保活动扎实有效开展并取得实效;广大师生员工要积极参与献计策活动,发挥主人翁精神,建有据之言,献可行之策;学校和各二级单位要针对存在的问题问计于师生,查找出突出问题。各级党组织要集中群众智慧,听取广大师生的意见和建议,并以此作为下一步重点的整改目标,扎实推进学习实践活动深入开展。

    高书记最后强调,在学校的发展过程中要正确处理好规模、结构和效益的关系;正确处理好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关系;正确处理好过去、眼前和长远的关系;正确处理好暂时、局部和全局的关系;正确处理好专业、学科和学校的关系。

    在听取各分党委(党总支)的学习实践活动基本情况汇报后,校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校党委副书记王秉琦就学习实践活动下一步工作作了安排部署,并提出了具体要求。

    王秉琦副书记强调,深入推进学习实践活动,一是要切实把思想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认真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切实抓好地方所属高等学校学习实践活动的通知精神,注重总结经验,加强典型引路,加强对本单位学习实践活动的组织领导,确保活动开展得富有特色、扎实有效;二是要紧密结合自身实际,针对自身特点,确定活动主题,进一步完善活动方案,细化活动安排,创新活动方式,做到两手抓、两促进,继续在深化理论武装上下功夫,坚持把学习调研贯穿始终,把学习理论同解决思想认识问题和发展问题紧密联系起来,在结合上下功夫、在转化上做文章,扣住工作来深化学习,通过学习来推动工作;三是要把学习贯彻到学习实践活动的始终,特别是校、院(系)两级领导班子要带头学习调研,把学习作为一种使命、一种责任、一种追求,进而把学习转化成一种觉悟、一种境界、一种习惯,来指导我们的实践工作,同时,要组织好广大党员联系实际参加学习实践活动,要抓住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这个重点。学习实践活动的对象是全体党员,重点是校、院(系)两级的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各分党委(党总支)要在加强分类指导、组织好广大党员学习教育的基础上,集中精力抓好学校和院系两级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的学习实践活动;四是要切实做好调研工作,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报告。报告内容要重点突出,求精求实。同时也要做好开门纳谏工作,为下一阶段领导班子撰写分析检查报告和民主生活会奠定基础;五是要扎实开展好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结合各二级单位实际,围绕学校的实践载体,进一步丰富实践载体的内涵,继续推进我校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深化和落实;六是要统筹做好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各单位要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在做好规定动作的同时,把自选动作进一步落实好。

(摘自:西建大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简报 第15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