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建大要闻
 

校长徐德龙院士作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专题报告

来源:  日期:2009-04-10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理清学校发展思路,凝练专业特色,强化学科优势,4月8日晚,校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组长、校长徐德龙院士在粉体楼报告厅作了一场题为“凝练专业特色、强化学科优势”的专题报告。报告会由校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成员、副校长王晓昌主持,校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全体同志,校学科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院系党政负责人,主管教学、学科建设副院长,各省级重点学科负责人,各教研室主任等参加了报告会。

    会上,校长徐德龙院士结合我校专业学科实际,分析了“凝练专业特色,强化学科优势”的重要意义。徐校长指出,多年来,尤其是1998年以来,全校师生员工在非常艰难困苦的条件下,自强不息,奋发有为,使学校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校园面积、建筑面积、办学经费、实验设备、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均取得历史性的突破,学校的综合办学实力大大增强,迈上了快速健康发展的轨道。

    徐校长指出,在办学历程中,我校勇于探索、积极实践,凝练出了“育才兴国,科技富民”的办学理念及“教育以质量为本,以学生为主体;办学以人才为本,以教师为主体”的办学指导思想。学校顺利实现了从单科性大学向多科性、教学研究型大学的转变。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要实现学校的跨越式发展,必须深入思考科学发展的新思路,不断凝练学校的专业特色,强化学校的学科优势。

    徐校长谈到,凝练专业特色,强化学科优势,必须走内涵发展的道路。办学育人,必须形成富有自身特色的办学理念、专业特色、学科优势,要把学校的发展与国家富强民族进步结合起来。要创造出有价值的成果来支持国家的发展,同时来支撑学校的发展。徐校长强调,我们不要好高骛远,不要急功近利,要坚持和完善自己的理念,靠我们培育的西安建大的风格和特色来彰扬我们的优势,在过程中不断谋求跨越式发展。

    随后,徐校长紧紧围绕学校工作实际和学习实践活动的实践载体,并结合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体会与思考,着重阐述了我校如何凝练专业特色、强化学科优势。他指出,高校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根本要求,就是要求我们要坚持科学发展观的指导思想,在解放思想中转变观念,更新思路,抓住根本,找准定位,真抓实干,破解难题,走内涵发展的道路。高校内涵发展,必须实现发展思路的战略性转移,数量必须服从质量,硬件必须服务软件,形态必须体现功能,从布局调整转向功能提升。而内涵发展必须致力于突出特色。特色就是质量,特色就是水平。有特色才能上水平,有特色才有生命力。徐校长强调,特色优势是相对、变化和发展的。凝练专业特色,就是要根据社会的进步和发展的需要,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强,人强我新,做到自身的发展和社会环境、支撑条件的协调一致。在培养目标,服务面向,课程结构、知识体系上,教学内容和方法上进行独到的超前的规划和设计,并持之以恒,坚持不懈,最大程度的满足国家和社会对人才的需求。

    徐校长指出,科学发展观的思想强调联系和协调性,恰好是这种经济现实的理论和观念的反应,因此,在这个意义上,科学发展观是当代中国现代化的哲学和时代精神的体现,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去改革和创新。在学科和专业设置上,我们应当研究跨传统学科、跨领域的问题,更重视交叉学科、边缘学科、新学科的建设。徐校长强调,学科优势是多年积淀形成的,不同的学科之间要相互融合,在交流中产生思想碰撞,就可能形成新的优势。我们必须坚持科学定位,凝炼特色,选准方向,重点突破,有所为有所不为,在培育特色中形成和强化优势,提升核心竞争力。

    报告会最后,徐校长对我校如何凝练专业特色,强化学科优势提出了三点要求。第一,要坚持正确的指导思想。每个学院、教研室要深入调研,将凝练专业特色,强化学科优势作为一次思想解放。要坚持邓小平的“三个面向”,要赶上时代的要求,高瞻远瞩,构建大学的气质和风格。第二,要坚持改革创新。各专业学科要加强交流融合,发挥集体力量,多学科间强强支撑,优势叠加,形成学校整体的学科体系。第三,学校各专业学科要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为契机,认真反思本专业的发展趋势、市场需求、培养目标、体系设置,探讨如何形成特色、形成一整套科学的思想。各学科特聘教授、学术带头人要立足学科前沿和国家需求,以更加开阔的视野和敏锐的眼光,谋划本学科的建设和发展。

    报告会后,副校长王晓昌做了总结讲话。王晓昌指出,徐德龙校长的报告既是一次专题培训,同时也是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一次再动员。各分党委(党总支)、各院(系)要紧紧围绕我校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实践载体,深入学习、注重实践,凝练专业特色、强化学科优势,走内涵建设的道路,努力实现我校专业学科建设新发展。

(摘自:西建大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简报 第1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