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建大要闻
 

我校召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

来源:  日期:2009-03-27  浏览次数: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大学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现场

    3月26日下午,我校在工科大楼三楼会议室召开学校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大会就我校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进行了深入的思想发动和安排部署。校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组长、校党委书记高明章同志作了题为《凝炼专业特色,强化学科优势,深化大学治理,谋求快速发展》的动员报告。

    出席动员大会的领导有省委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第四指导检查组组长许恢佩、副组长彭斌孝,省委教育工委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第一指导检查组组长祝亚荣、成员齐德,及我校党政领导高明章、江楼、王秉琦、王晓昌、马建华、张建。校纪委委员、校学术委员会委员、全校副处级以上干部共计200余人参加了大会。大会由校党委副书记江楼主持。

校党委副书记、校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副组长江楼主持大会

出席动员大会的领导和嘉宾

    高明章书记在报告中强调,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我们的头脑,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自觉性和坚定性的重要举措;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加强学校党的建设的必然要求;是推动高等教育又好又快发展,建设国际知名、国内高水平大学的迫切需要。全校共产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一定要充分认识开展这次活动的重要意义,把思想统一到中央精神和学校党委的要求上来,扎扎实实搞好我校学习实践活动, 推动学校科学发展再上一个新台阶。

    高明章指出,我国高等教育事业的发展已经站在了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西安建大的发展也进入了重要的历史关头。在这样的关键时刻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推进我校新一轮发展的重要契机。对照科学发展的要求,我们要清醒地看到,在推动学校各项事业科学、快速发展的进程中,我校还面临着诸多的困难和问题,如办学经费保障、管理体制、管理水平、干部队伍建设等与学校快速发展的要求还不相适应,师资水平、教学方式、培养体系与创新型人才培养的要求还不相适应等等。解决这些问题,关键是要更加自觉、更加坚定地树立科学发展理念,走科学发展道路。在转变观念中破解难题,在创新思路中转变发展方式,树立新的发展理念,确立新的发展追求,构筑新的发展优势,推进学校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就是要集中时间、集中力量,切实解决学校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全面推进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使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强化科学发展的意识,真正学会运用科学发展观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自觉遵循和运用教育规律办事,切实提高推动学校科学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校党委书记、校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组长高明章作动员报告

    高明章指出,突出实践特色是这次学习实践活动的一个重要原则和最大特点。开展学习实践活动要紧密联系学校实际,着力突出实践特色,把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引向深入。在前期准备工作中,学校党委联系实际,深入讨论,反复酝酿,研究确定了我校学习实践活动的实践载体:“凝炼专业特色,强化学科优势,深化大学治理,谋求快速发展”。对于我校而言,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最根本的任务就是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分析学校改革与发展面临的形势、挑战和机遇,着力解决好影响和制约学校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解决好党员干部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全校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要把学习实践活动与解放思想紧密结合,在转变发展观念上实现新突破;要把学习实践活动与学校发展实际紧密结合,在推动学校发展上形成新思路;要把学习实践活动与深化改革紧密结合,在创新、完善体制机制上推出新举措;要把学习实践活动与解决实际问题紧密结合,在解决影响制约学校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上取得新成果;要把学习实践活动与改进干部作风紧密结合,在领导班子和队伍建设上凸显新气象,切实增强学习实践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高明章书记还结合中央和省委要求,明确了我校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方法步骤和具体部署,强调要突出建大特色,务求实效。他强调,要把握好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指导思想、目标要求和主要原则,明确开展活动的方法步骤和具体部署。工作中,一是要深入抓好动员部署,充分调动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参与活动的积极性;二是要认真搞好学习调研,深入开展思想解放大讨论活动;三是要切实解决问题,坚持边学边改、边查边改,把解决突出问题贯穿于活动的全过程;四是要坚持正面教育,分类指导。在抓好党员面上学习,确保党员全员参加、全程参加的同时,要突出重点,抓好各级领导班子和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学习实践活动;五是要坚持求真务实,突出学校特色,大胆探索创新,及时总结推广行之有效的办法、措施,推进学习实践活动的深入开展;六是要坚持领导带头,发挥党员领导干部在学习实践活动中的率先垂范作用;七是要探索建立长效机制,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把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融入到党员干部的日常教育和日常工作之中,使之长期化、经常化、制度化,并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完善规章制度,形成推动学校科学发展的长效机制。

    高书记最后强调,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要取得实效,达到预期目的,关键在于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党组织务必要将学习实践活动作为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作为党建工作的头等大事,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切实抓紧抓好。要做到认识到位、组织到位、工作到位、落实到位,务求取得实效。

校党委副书记、校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副组长王秉琦部署学习实践活动

    校党委副书记、校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王秉琦简要介绍了我校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前期筹备情况,并着重就我校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实施方案作了具体说明。王秉琦谈到,按照省委的部署和安排,我校参加第二批学习实践活动。我校学习实践活动从3月中旬开始, 8月底基本结束。根据省委和省委教育工委关于高校学习实践活动的总体安排和我校具体的《实施方案》,我校学习实践活动分为学习调研、分析检查、整改落实三个阶段来开展。王秉琦指出,学习实践活动要严格按照“明确发展思路、解决突出问题、创新体制机制、促进科学发展”的目标要求,遵照“坚持解放思想、突出实践特色、贯彻群众路线,正面教育为主”的原则,把握和抓住学习实践活动关键环节,认真落实《实施方案》,确保学习实践活动深入扎实开展。最后,王秉琦同志代表学校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对我校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第一阶段的工作提出三点要求:第一,各分党委(党总支)要认真扎实地做好思想发动工作,开好本单位的动员大会,组织安排好重要文件和资料的学习;第二,根据学校统一要求,明确目标任务,找准活动载体,制定好本单位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实施方案;第三,全校各院(系)、机关各部门单位要严密组织,高质量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并切实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省委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第四指导检查组组长许恢佩讲话

    省委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第四指导检查组组长许恢佩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我校学习实践活动的前期准备工作,并对如何开展好学习实践活动提出了指导意见。许恢佩指出,面对高等教育发展的实际,要深刻认识在高校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对学校又好又快发展的重大现实意义和紧迫性,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要求上来,紧密结合高校实际,扎实推进学习实践活动深入开展。要认真贯彻中央精神和省委要求,准确把握学习实践活动的指导思想、目标要求、基本原则和方法步骤,确保学习实践活动扎实有序推进。要按照“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的总体要求,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在深化理论武装上下功夫,在解决突出问题上下功夫,在完善体制机制上下功夫。要采取有力措施,特别注重落实领导责任、加强分类指导、鼓励探索创新、搞好舆论引导、坚持统筹兼顾,确保学习实践活动取得实效。

(供稿:宣传部 摄影:张强 赵阿锋)

相关链接: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专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