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建大要闻
 

西安建大召开2016—2020年“双一流”建设周期自评专家论证会

来源:学科建设办公室  日期:2021-04-06  浏览次数:

建大新闻网讯   4月1日下午,我校2016—2020年“双一流”建设周期自评专家论证会在行政楼负一楼会议室召开。论证会专家组由学科领域、学科建设管理及行业企业知名专家组成,省政府学位委员会秘书长袁宁,我校校长刘晓君,副校长牛荻涛、姚尧出席会议。会议由副校长牛荻涛主持。

袁宁在讲话中介绍了陕西省“四个一流”建设思路。他指出,近年来,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结合本校实际,科学制定学校“双一流”建设方案,持续深化内涵建设,建设成效显著。他表示,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和省政府学位委员会也将一如既往地支持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建设发展,共同推动学校各项事业蒸蒸日上。

刘晓君对专家组一行表示热烈欢迎,随后介绍了我校“双一流”建设思路以及主要建设成效。她指出,学校按照“以一流为目标,以学科为基础,以绩效为杠杆,以改革为动力”的基本原则,坚持“以质量特色求生存,以改革创新促发展,以服务奉献谋支持,以精细管理提效率”的发展思路,扎实推进各项建设任务,在学校综合实力、人才培养质量、师资队伍建设、学科平台建设、国际交流与合作、科研创新及服务社会能力方面取得新的突破。她希望各位专家帮助学校认清差距不足,增强优势、彰显特色,并为学校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如何继续发扬优势、补足短板、加快发展提出宝贵意见建议。

学科办主任张聪惠汇报了学校“双一流”建设整体情况以及扎实推进一流学科建设的各项举措,展示了建设周期内学校取得的标志性成果,总结分析建设目标达成情况,深入查摆了“双一流”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并结合“十四五”规划目标定位,提出了下一步的工作设想。

建筑学学科带头人李志民介绍了建筑学学科发展脉络、特色学科方向等总体情况,重点汇报了一流学科建设目标、思路、任务、建设符合度和标志性建设成效,剖析了一流学科建设存在的问题,并针对问题提出了改进举措。

专家组在听取汇报和查阅资料后指出,学校在“双一流”建设进程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构建了“四梁四柱”一流学科建设体系,创建了“四位一体”一流学科建设路径,形成了“优势学科超越、特色学科振兴、新兴学科跨越、基础学科崛起”的新格局;建筑学学科针对西部地区生态环境脆弱、文化遗产丰厚等特点,凝练成西部绿色建筑等优势学科方向,构建了面向西部绿色建筑的人才培养体系。专家组一致认为,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圆满地完成了2016—2020年一流大学及建筑学一流学科建设目标任务,成效显著,符合度好,达成度高,第三方评价表现度好,同意通过评估。

会上,牛荻涛强调各学院、各部门要认真吸收专家意见和建议,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更加主动积极地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区域发展需求,改革创新,以更强的责任感和更迫切的使命感做好当前各项工作,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高质量发展,为把我校建成特色鲜明的国际知名国内高水平大学而努力奋斗。

校“双一流”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人,各学院院长,建筑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建筑学学科、学术带头人及学术骨干参加会议。 

文字:学科办    图片: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