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海扬帆
 

女性制胜职场八项注意之就业篇

来源:  日期:2005-04-19  浏览次数:

    ■注意一:选准自己的职业切入点可降低就业难度

  专家和HR经理们认为,女性在求职之前,确立一个正确的大方向是非常必要的。在就业形势不太乐观的今天,求职者尤其是初次求职的女大学生会在很大程度上降低其求职的难度。

   周波认为,女性就业之前应该充分考量人才市场,了解哪些工作适合自己,不要死盯住一个行业或一个职业不放。通常,女性适于从事和比较容易进入的,是教育、策划、培训等技巧性比较强的行业,而那些流动性大或高强度的体力劳动的行业进入起来则会相对比较困难。

  除了行业外,初次求职选择什么职业也是一门学问。从现在的职场情况来看,秘书、会计、教师、编辑等职业是女性比较集中的,这些行业也都认可了女性在其中的出色表现,对女性求职者的需求数量也比较大。潘锦棠认为,有些机械、动力等用人单位考虑的是:女性在体力或耐力等方面有其生理上的劣势,工厂等工作环境也不适宜女性;而网络软件等行业又多为男性工作者,招收女性在工作安置上也有诸多不便。初入职场者为防止“出师不利”的情况发生,一般应回避这些职业。

  ■注意二:就业“切口”要选得巧妙

  选好了行业和职业,究竟业内什么样的公司能够作为进入职场的切口也是女性求职者是否能成功迈出求职第一步的关键。

  周波认为,一般来说,女性求职者选择人力资本运作规范的大企业来作为求职的目标,求职成功的概率比较大。他说,通常大企业对人力资源的运用有着科学的态度,对女性在某些职位上的运用会比较合理。丁睿告诉记者,对于“丹佛斯”来讲,企业招聘的唯一目的就是要找到最合适的人,所以,首先招聘时不会在性别上设置壁垒;为了考虑企业内部性别的均衡,在一定程度上,企业会及时调整男女员工的比例,但对于某个职位来讲,企业并不会单纯地设立性别比例而影响到正常的招聘行为。张女士表示,德勤在招聘时没有规定性别的比例,但她同时也强调,企业不规定性别比例并不意味着对求职者没有要求。应聘者切忌忽略个人情况与企业情况的吻合程度的问题,或只片面看到企业有名气、薪酬等,没有注意到企业的文化、对职位的要求是否与个人知识、技能及个人发展方向吻合,企业所处的行业和要申请的工作是否有前景等等问题。

  ■注意三:女性求职要发挥好自身优势

  自古男女有别,男性和女性在生理和心理特点上都不相同。这些特点反映在求职过程中,就成了一定的优势和劣势。女性在求职中有哪些优势呢? 
 
  潘锦棠教授说,女生普遍具有温柔、细腻的性格;感知能力较强,形象记忆较好,想象力较为丰富;尤其在语言能力上比男生更具优势,在阅读、手工制作等方面也比男生略高一筹。何燕玲认为,女性求职的优势对于外企来说,主要是在语言方面,其次是女性做具体的工作会比较周到。另外,在处理问题上,比较讲究方式方法,在与人沟通上有优势。女性性格随和容易与外企这种跨文化的环境融合。

   专家和HR经理都认为,女性求职的关键在于如何发现、发挥自己的优势,展示自己的才华,把握机会,选择适合自己的行业、地区和单位,从而获得择业成功,找准自己的位置。丁睿说,在应聘过程中,女性应首先调整好自己的心态,充分分析自己的能力和优势所在,并善加利用。一个充满自信的人也是一个有魅力的人,如果再具备广博的专业学识和良好的工作业绩,其在任何时候都会受到企业的欢迎。

  ■注意四:女性就业有劣势,但要懂得回避

  作为一名女性HR经理,丁睿认为,从生理角度来讲,女性不可避免地在体力方面要逊于男性,这也会间接影响到企业的出差、加班等计划。再加上结婚生育及传统的“男主外、女主内”观念对女性职业寿命的威胁,都使得职业女性在职场竞争中处于劣势。此外,在大多数人的心目中,优柔寡断、缺乏理性、缺乏冒险精神、逻辑分析能力差也常常会和女性错误地画等号。

  毛德萍认为女性求职者的劣势主要是生理上的和心理上的,女人比较感性,而工作本身很多时候是非常理性

  的。她说,关键是建立与男性平等的概念。她强调,女性的成功往往是建立在打破女性自身传统心理束缚的基础上。何燕玲也认为,求职的女性首先应该注意的是不要把自己放在弱势的位置上,要明确自我,我就是我,这样才能在用人单位面前发挥出自己的能力。

  ■注意五:女大学生求职时要迅速转换社会心理角色

  从学校每天去教室、图书馆学习到每天去单位上班,这对女性大学生来说绝不仅仅是一次归属的改变,还意味着求职者自身社会心理角色的转变。这种转变完成得越快,女性求职者就能越快“进入状态”,也就有越大的机会找到理想的工作。付志勇认为,这种角色转换大致包括以下几方面:

  首先,应聘不是应试。职业应聘只是开始前的开始,许多毕业的女大学生在求职与应聘的过程中将上面两种概念混淆,认为只要应付过招聘就算成功了,所以应聘时与应聘后的表现与状态反差很大,弄虚作假与表里不一是企业领导最不能接受的。 

  第二,老板不是老师。很多女大学生进入职场后特别喜欢挑剔老板(包括直接上级),这又混淆了老板与老师两个角色的概念。老师教我们知识,而老板则教会并带着我们去生存,他们担负的责任是不一样的,对老板需要理解和宽容,在他们面前我们是员工,而不是女学生。

   第三,公司不是学校。前者比后者人际关系复杂得多。人际关系紧张是刚进入职场特别是女性的一个很普遍的问题。女性目光要放远一些,不要光看眼前利益,要辨证地看待吃亏与占便宜的关系,目前对于初入职场的女性来讲最重要的是去经历、去积累。

  第四,职场不是商场,职场的出入远不像商场那么随意。进入一个企业前要慎重,走出一个企业前更要慎重,职场中的出入绝不可能像商场中的出入那样随意。凡事应多分析利弊,尽早尽快地确立自己的职业锚,职业生涯的变更应围绕着职业锚进行,要培养职业忠诚度。

  ■注意六:即便离开学校也不要停止学习

  付志勇认为,“学校学的东西到了社会上80%用不上”,“大学生毕业就失业”这些个说法尽管有些不中听,但是有些道理。他说,大学生要经历两个转变:一个是学生向职业人身份与心态的转变;再一个是把专业知识向专业技能的转变。走入职场并不意味着学习完全结束,不止是技能方面需要丰富与更新,凡是和职业生涯有关联的知识与素养都要去学习和提升。

  ■注意七:不要自我限制,为“用”至上

  在初入职场的时候选择了女性容易进入的领域就意味着一辈子从事那个领域当中的工作吗?当然不是。毛德萍说找工作时适当讲究行业和职业降低难度是必要的,但这绝不是女性求职的唯一一种途径。盲目地将自己限制在一个区域内,可供选择的范围就会越来越小。

  张女士说,求职要根据自己的能力优势和兴趣选择职业,反之,如果女性都只去申请行政、秘书的职位,不仅是对人才的浪费,而且也助长了社会的这种现象,从而在某种程度上限制女性的发展。何燕玲对这一问题的看法是人尽其才,选择职业方向要看自身的情况和条件。但她同时也强调,盲目集中在某行业也会制约女性的发展。她们奉劝广大女性求职者打破脑子里的框框,为“用”至上。 

  ■注意八:职场无禁区,女性应努力开拓

  从业女性少的职业不会永远呈现“阳盛阴衰”的状况,专家和HR经理奉劝广大女性求职者,职场是没有禁区的,在任何一个行业和职业中,女性都可以找到自己的位置。女性求职者只要看清这一点后努力开拓,就一定能取得求职的成功。

   丁睿说,许多貌似不适合女性发展的职位上,却同样涌现出众多的女性佼佼者。销售人员的出差是家常便饭。但是在销售岗位上同样活跃着许多女性的身影,她们出色的业绩令众多男性刮目相看。其中,很多女性做到了销售经理以致全国销售经理的位置,管理着整个销售团队。在这里,性别不是她们的弱势,相反,女性独有的魅力在团队管理中被发挥得淋漓尽致。

(编辑 张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