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海扬帆
 

研究生论文与学位挂钩弊端多 专家建议取消

来源:  日期:2005-04-18  浏览次数:

    目前,中国的科研、高校、卫生、出版系统晋升职称都要求在核心刊物上发表若干篇论文,另外,年度考核及评优也与发表论文数量和发文刊物级别紧密相联。有关统计数字显示,在全国6000余种学术性及半学术性刊物中,所谓的核心期刊却不足1000种,而中国每年有几十万甚至上百万人需要在期刊特别是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从而取得职称参评的资格。                 
  这样一来,学术期刊,尤其是核心期刊也就成了稀有资源。                 
  其次,现行的教育制度存在弊端。为了鼓励学生从事学术研究、多出成果,许多学校要求硕士生至少在“核心期刊”上发表1篇论文,博士生则至少要发表3篇,方可拿到学位证书。                 
  目前,所谓的“核心期刊”数量有限,而研究生连年扩招,这使得研究生在“核心刊物”上发表论文非常难。                
  中国社会科学院西方经济研究所研究员杨春学表示,要消除期刊收费带来的负面影响,具体可从以下方面进行改革。一是改革对教师和科研人员的评价体系,重新设计“科研成果”的考核指标。比如可以向英国学习,采取学术水平答辩的形式,而不以论文的数量和杂志的档次为依据。二是取消对研究生在专业期刊上发表论文的硬性要求。

(编辑 张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