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海扬帆
 

南山书院近期活动精彩纷呈

来源:校团委  日期:2017-06-13  浏览次数:

近期,南山书院开展一系列文化交流活动,在校园内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为进一步深入推进书院-学院(学科)制的内涵式发展。

一、中美学生文化交流在书院开展活动

5月30日,我校第九届中美学生文化交流活动拉开帷幕,来自美国多所知名大学的学生在我校开展为期一个月的语言文化交流活动。

活动期间,美国大学生在南山书院茶社观摩了中国的茶艺茶道、传统的汉服表演,并穿上中国的传统服装学习拱手礼、揖礼、鞠躬礼等中华传统礼仪。

 

在南山书院的三楼,我校书法社的同学为美国大学生介绍了中华传统书画艺术,在他们热情的讲解下,美国大学生对书法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迫不及待的拿起笔来进行亲自实践。

两个星期的中美文化交流,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深深吸引了大洋彼岸的大学生,加强了中美大学生对两国文化、习俗及教育的了解,为进一步增进友谊、扩大共识,起到了积极的影响。

二、美国华侨李恕爱老师与学生交流座谈

6月5日,美籍华裔、普度大学教育心理学博士,美华妇女会会长李恕爱女士应邀到南山书院交流访问。

6月5日晚7:00,李恕爱老师在学府城6-301报告厅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关于人生规划的讲座。李老师用幽默风趣的语言讲述了她的人生经验,鼓励当代大学生树立目标,建立良好的价值观与爱情观,不宜妄自菲薄,更不应虚度光阴。现场的同学踊跃提问,李老师站在国际化视野的维度,用翔实的案例为同学们指明方向,整场讲座气氛轻松愉快。

6月6日下午,李老师与学生代表在南山茗茶举行了座谈。李老师从几天的走访观察谈起,对我校重视挖掘书院制这一传统教育模式表示赞赏,对南山书院弘扬国学传统文化表示支持,鼓励参会的学生积极投身到中华传统文化教育走向全世界的事业中去。李老师与同学们交换了对书院-学院(学科)制人才培养模式的意见建议,讨论了在书院制背景下如何充实、健康地度过大学时光。李老师特别强调广大学生一定要变他律为自律、让你学为主动学,用自己的勤勉、刻苦积累更多的成长财富。

在学生干部的邀请下,李老师参观了南山书院、学府城等标志性建筑,并表示希望有机会再回到建大共同分享人生成长经验。

三、我校南山弓社参加2017年陕西省首届大学生射艺锦标赛

6月10日上午,由陕西省教育厅主办、陕西省大学生体育协会与西北大学承办的2017年陕西省首届大学生射艺锦标赛在西北大学长安校区举行。来自全省12所高校的近150名运动员,分别在传统射箭个人赛及团体赛共22个单项比赛中展开角逐。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南山弓社代表我校亮“箭”。经过两天的赛程,我校南山书院弓社获得传统射艺男子团体15米第三、30米第四,女子团体第五及多个个人奖项,最终获得团体总分第七的成绩。作为首次参加正式比赛的我校学生,纷纷表示通过比赛收获很多,也看到了队伍的不足,后续会针对性的开展训练争取更好的成绩。

本次大赛是全国范围内首个将射艺比赛列入大学生体协正式竞赛项目的省级高校比赛,在学校的支持下,南山弓社参赛的同学备受鼓舞,在传统射箭的舞台上展示了建大力量。

文化交流传承是一个大的课题,南山书院将不断发力,将文化传承、宣传、培养等形成制度化、课程化的体系,为学校营造更加浓郁的育人环境,助力青年学生成长成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