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海扬帆
 

“南山取智”之第五届“馨火杯”诗词大会圆满落幕

来源:  日期:2018-06-14  浏览次数:

墨迹挥就,道尽胸中情;红笺小字,说尽平生意。6月7日晚,,由我校校委员会、南山书院主办,文学院团委学生会、中文系承办的“南山取智”之第五届“馨火杯”诗词大会决赛于我校草堂校区南山书院小礼堂拉开帷幕。本次活动到赛嘉宾有文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李洪胜,团委书记刘雯,各级本科生辅导员以及汉语国际教育专业老师陈楠等。

首先,由文学院的女同学们为观众们带来古典开场舞一支:一身红裳,舞出了中华五千年文化,古今三千年诗韵。接着,伴着主持人极有诗韵的开场词以及温雅流转的乐曲,本次诗词大会正式开始。所谓诗词大会,既是对诗词文化的继承和传播,更是对它的发展和创新,如果说诗词传诵是在把中国最具有影响力的诗歌融入人们的日常生活,诗词大会,正是在以比拼竞赛的形式,寓教于乐,让更多人潜移默化地接受诗词传诵,接受千年间流于唇舌的中华音律;另外,作为校园活动,本次诗词大会的节目形式也十分新颖,五个环节,自魏晋的古风流至宋元的烟柳画桥,以选择、填空、抢答、填字、飞花令等种种有趣且灵活的竞赛形式献上了一场诗词音律的文化盛宴。

比赛现场

赛程共五个环节,层层选拔,在最后一轮评出最后三位优胜者,以飞花令决出冠亚季军。在比赛过程中,一位选手以大满贯的姿态强势晋级决赛,获得了同学们经久不息的掌声,会场气氛一度高昂。

《将进酒》演唱

在第四轮烟柳画桥•宋的寻字比拼中,选手们需在给定的字墙中寻找所听到的题目对应的答案,在找字过程中,男选手们一举一动都充分体现了自己的绅士风度,让女选手先行选择,这个甚是微小的细节,却赢得了诸多同学的喝彩。当然,为了缓解选手及现场气氛的紧张,工作人员们还特地准备了精彩的诗词朗诵与古诗配曲献唱,《声声慢》忧郁沉雅,《将进酒》低哑厚重,历史感与文化韵致扑面而来。层层角逐,最终,结果揭晓,三位机电学院的同学:孙伟男、周毅与蔺晶,分别摘得冠、亚、季军。

在颁奖结束后,李洪胜书记受邀致辞,他打了个很新鲜生动的比喻:数学是科学中的明珠,诗歌绝对称得上是文学的桂冠。在诗词大会,是人文,诗词,音律,爱好,文学……的结合,盛宴难再。最后,他对选手和工作人员们近一个月的辛苦付出示以十分的感谢。至此,本届诗词大会圆满落幕。

从甲骨到铅字,从一个个笔划到绝美的诗词,几千年,传承至今。诗词,用疏淡的姿态等待着属于自己的伯牙,诗词大会,召唤人心底的人文火种,填词和律时,韵致自生;笔墨流转间,尽是风流,诗词,注定是炎黄子孙间最引得起共鸣的和弦。

(通讯员:高悦 张兴汝 编辑:谢燕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