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海扬帆
 

战“疫”青春 | 战“疫”有我,“志”在心中“愿”在行动

来源:  日期:2022-01-13  浏览次数:

我们这个年龄,被称为零零后。虽然已经历过隆重庄严的成人礼,虽然已踏入大学的校门,但我们依然享受着家长、老师乃至全社会的关心与呵护。直到病毒来袭、疫情肆虐、城市停摆、家园变样、亲友生命受到严重威胁的当前,才猛然真正认识到,是到我们站出来,承担责任,像个战士,去奉献、去回馈的时候了!

2019年12月9日,一粒比尘埃还小的病毒打破了西安的宁静。不断增多的“大白”与“红马甲”,每日激增的确诊数字都时刻牵动着我们的心。12月22日凌晨,西安宣布封城、建大通知封校!

作为一名新时代的青年、一名建大的学生,我清楚的知道,疫情当前,灾难来临,考验我们,让我们更加成熟的时刻到了!

我们听从指挥,从我做起,严格做好个人防护;我们不畏严寒,不分昼夜,站岗执勤;我们充满力量,风卷残云,搬运物资;我们坚持坚守,团结一致,誓将病毒清零!这里再没有奶油小生,再没有爸妈身边的心肝宝贝,我们是一群守纪律、有能力、懂奉献、讲协作、时刻准备着的新时代热血青年!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本科生闫启航正是这群志愿青年中的一位。但每当建大需要我,同学们需要我时,我一定是第一时间现身抗疫一线。
1月4日的凌晨,当同学们还沉浸在酣睡中时。南山1栋的党员们,响应学校号召,当起核酸检测临时志愿者,开展志愿工作。我作为其中的一员,一马当先,凌晨五点的寒风和四点起床的困意,丝毫不能动摇我的意志。“请大家保持一米五以上间距!”“同学,咱们原地立定,保持间距。”坚定且有温度的话语里,透露着抗疫的决心。

“同学,辛苦了!”当有同学向我致以问候的时候,我总是浅浅一笑,回答到“为同学们服务”。

1月8日,当校友捐赠的物资送达学校,急需一批志愿者帮助卸货。我再次义无反顾地带领安德学院学生会40余名男同学志愿上岗。十斤一袋的蔬菜装得满满一卡车,同学们徒手搬运,我站在卡车旁接下从车上接下一袋袋沉甸甸的蔬菜。就这样搬上搬下反反复复上百次,才将30余吨蔬菜全部运输完毕。在三九寒冬,额头上的汗珠顺着脸颊留下,但我却顾不上用带泥的双手擦擦,此时想的都是疫情下学校的需要,同学的需要。

疫情防控时不我待,每次志愿工作来不及整理好身上的着装,顾不上身体上的累,为的都是要时刻保持着最清醒的大脑,时刻做好防控的最好准备;每当圆满完成一项项任务,即使隔着口罩,也能透过口罩,看到大家发自内心的微笑;每当有防疫宣传的镜头对准我,都以一副无畏之姿在告诉镜头后的所有人“我们在努力、在奋斗!在为抗议疫做出贡献。”待到春暖花开之时,漫天香气透长安之日,请记住成功曙光的背后,有你,有我,有我们!

老师问我累不累,我说:“累是肯定的,但心里有股信念支撑着我”。

支撑身体的是内心中的“志”:是万众一心、同舟共济的意志,是闻令而动、雷厉风行的意志,是顾全大局、壮士断腕的意志,是舍生忘死、逆行而上的意志,是充满信心、敢于胜利的意志。

体现精神的是行动中的“愿”:是我为人人、同舟共济的愿,是听从指挥,遵守安排的愿,是舍弃小家,服务大家的愿,是甘愿付出、不求回报的愿,是愿山河无恙,愿长安常安的愿。

青春有我,战“疫”有我,建大有我,祖国有我!

文字:安德学院 计算机1901 闫启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