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院系动态
 

西安建大文学院扎实推进优良学风建设工作

来源:文学院  日期:2021-11-23  浏览次数:

建大新闻网讯    为深入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本科生学风建设工作的通知》精神,坚持不懈培育优良学风,提升育人实效,文学院在全院范围内深入开展优良学风建设工作,大力培育优良学风,全力营造良好氛围,切实强化学风建设效果。

一、全面构建学风建设工作机制

学院层面出台《文学院学风建设实施方案》《文学院优良学风建设实施办法》,组织学院全体教职员工全员、全方位、全过程参与学院优良学风建设,构建“领导负责、上下齐动、全员参与、提质增效”学风建设工作体系。

结合不同年级学生特点、学业规划及四六级考试、考研、就业等关键时间节点,各年级分别召开学风建设工作推进会,重点围绕专业知识构建、学业目标导向等层面为各年级学生树立正确的学习观,端正学习态度,做好学业规划,为优良学风建设打好基础。各年级辅导员结合年级特点组织召开年级大会、学风主题班会、主题团日活动,从党团建设及学生工作层面共同促进学风体系完善。同时,充分发挥优秀学生示范引领作用,组织学生标兵、国奖获得者、学生党员等分享交流学业规划、备考升学等经验。

学风建设工作推进会

学风建设主题班会

“引领团员青年思想”主题团日活动        “书海红船”百年党史学习教育活动

二、推进“馨火•引航”朋辈导师计划 

为帮助新生尽快熟悉大学生活,解决入校后学业规划、人际交往、身心安全等各项问题,学院为2021年新生以班级为单位配备了朋辈导师(副班主任),配合辅导员、班主任开展学生管理相关工作。重点围绕培养新生凝聚力、夯实班级建设、丰富学风建设实践载体等方面,制定实施了一月两次的定期班会制度,开展了丰富多彩专业实践和文体活动,如法学案件法理分享交流活动、戏文专业“走进影视艺术”的周观影活动、汉语国际教育专业中华才艺训练等,促进了学生、宿舍、班级之间交流互动,加强了班级学生干部队伍建设,提高了学生的专业认知及兴趣,为学风建设保驾护航。

定期班会

汉语国际教育专业中华才艺训练

同时,朋辈导师深入早读早锻炼、晚自习教室、课堂,对新生自习及课堂表现等情况进行巡查,确保优良学风建设工作在新生中得到有效落实。学院每月会召开朋辈导师工作交流会,对学风建设前期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总结,对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为下一步工作开展提出有效建议。

朋辈导师工作交流会

三、丰富学风建设教育活动体系

为加强政治引领和价值引领,学生党支部、分团委利用早晚自习、课余时间组织广大青年学子开展“百年党史回眸”、“爱党爱国爱校”、“青年大学习”、“学宪法、讲宪法”等主题活动,培养学生爱党爱国爱校爱学习情怀,并将其内化于心、外化于形,激发学习热情。为帮助学生构建科学的专业学科观念,学院组织开展了多形式的讲座报告、实践活动。如“新文科与外语学科研究的前沿热点”主题讲座、文科研究生的学习与研究漫谈系列讲座、建大首届Let’s Plus国际周首场讲座,“沙漠里的丝路画廊:敦煌壁画里的大唐长安城”“碑林国宝,重回大唐”等主题讲座,加强校内外专业学科交流互动,提升学生对专业的认同感。为启迪学生的人文社科精神,结合我院专业学科特点,举办“文苑思与行”读书分享第一季活动,本科生、研究生以朗诵、小话剧等多种形式诠释书中经典故事,传承中华文化经典,2021级、2020级还以班级为单位组织读书分享会,建立了“专业基础书目+开放性文学”书目清单,在保留专业特色的同时提升学生思维能力,目前各班已举办两次。第一季以“走进诗经里的故事,传承中华文化经典”读书会作为收官活动,由文学院和图书馆联合举办,共同学习习近平致仰韶文化发现和中国现代考古学诞生100周年的贺信精神,分享展示了我国最早的诗歌总集《诗经》,在全院掀起了多读书、广交流,展示中华文明风采的优良学风。

“文苑思与行“读书分享会

为全面加强学生身心健康,学院分团委指导院学生会等团学组织,协助做好学生晨跑、早锻炼工作,结合学生兴趣爱好开展乒乓球、啦啦操等运动,并以宿舍为单位开展“步道乐跑”活动,着力引导学生自觉树立良好学习生活习惯;建立“馨火•暖阳”心理帮扶体系,通过辅导员、班主任、朋辈导师、心理委员,对班级学生进行心理健康日常监测及疏导,积极了解学生的心理状态和学业困惑,组织优秀学生建立“一帮一”学业帮扶小组。

四、建立“馨馨学子,赢在未来”就业升学工作体系

学院针对院内专业学科特点,结合往届就业升学数据,积极挖掘校内、外资源,开展就业升学主题活动,举办专题系列就业升学推进会、交流会,邀请学校在校研究生、往届校友、第三方机构来校宣讲交流,分析就业升学形势,现场答疑解惑。面向教师岗位意向学生群体,积极对接建大附小、华清小学、西工大融侨分校等单位,建立就业实习渠道,选拔优秀学生实习实践,助推教师岗位意向学生就业工作。积极邀请学校就业部门老师召开就业专题交流会,与毕业生面对面分析就业形势,解决学生具体问题,帮助学生精准就业、高效就业。依托学校精准就业超市,在校就业服务中心指导、支持下,与管理学院、公共管理学院、艺术学院联合举办人文社科类专场招聘会,挖掘人文社科类专业招聘资源,为相关专业应届毕业生提供专项就业渠道,拓展就业平台。强化就业升学指导,面向全体毕业生逐一谈心谈话,定期分析、实时研判,对考研学生适时适度科学“降温”,指导学生制定符合自身实际的就业升学规划。

五、强化学风建设保障措施

学院不断加大学风建设宣传教育力度,以“文苑馨火”公众号为阵地,开展学风建设主题宣传,如品牌活动推文、学风建设周报等;开创专栏“文书戏影”,为学生推荐好书好电影,激发学生专业学习热情,目前已推送四期。深入发掘整合学院现有场地、设施资源,设立学风建设活动室,考研宿舍、考研自习室,支持保障各专业、年级、班级开展学风建设各类活动场地、设施需求。

下一步,文学院将进一步完善机制体制,创新优化工作举措,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以生为本,不断健全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体系,加强学生管理和服务,狠抓本科生优良学风建设,围绕让学生忙起来、教师强起来、管理严起来、效果实起来,大力推进本科生优良学风建设工作,全力培育和践行优良学风校风。
 

文字、图片: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