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院系动态
 

西安建大马克思主义学院 “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引发教师热议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日期:2020-03-10  浏览次数:

建大新闻网讯    为将高校思政课教学优势转化为防疫斗争的强大力量,教育部社会科学司、人民网等媒体平台于3月9日下午联合举办了“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师生通过人民网教育频道、人民网人民智云客户端、咪咕视频客户端等同步收看直播。

学院全体教师通过观看清华大学艾四林、中国人民大学秦宣、北京师范大学王炳林、中央财经大学冯秀军四位教授的现场授课,分别结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四门必修课教学内容,学习并了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通过讲授中国抗疫彰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以及防疫战疫一线的感人故事,更加深刻了解了如何发挥高校思政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作用。

学院院长李仙娥在观看了四位教授的课堂后深受鼓舞与启发,她讲到把疫情分析,战疫斗争与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学习结合起来,分析中国抗疫伟大斗争中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部署、策略以及中国力量、中国制度。通过典型案例分析,帮助学生理解防疫战疫中, 把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是汇聚强大抗疫力量的关键。通过对中国抗疫历史的分析,帮助学生树立和强化历史思维、底线思维、风险意识、忧患意识,尊重自然,尊重规律。作为思政课教师要及时总结经验,学习身边的榜样,把奋战在防控第一线的先进典型、感人事迹、成功做法总结出来传播开来,增强对抗疫精神内容的了解和体悟。青年学生在经历中成长,要增强四个自信,担起历史责任和时代责任,在奋斗中担当中,谱写青春之歌。

学院书记杨航征听了四位教授的疫情防控思政大课,收获很大。在本次疫情防控中涌现出许多可歌可泣的事迹,许多普通人成了人们心中的英雄。如广大医护人员、外卖小哥、社区工作人员、公安干警、志愿者等。这些都为大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和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提供了丰富的素材。作为思政课教师,要将这些生动的素材及时有效地融入思政课教学中。教育学生尊重自然、尊重生命、尊重科学,正确认识人与自然的关系,带头倡导绿色健康的生活方式;教育学生结合本次世界范围内的疫情防控更好的理解人类命运共同体。本次疫情防控是一场人类共同的“战役”,需要全世界共同面对,需要各个国家互相支持,积极配合,互通有无;教育学生正确认识灾难,正确面对困难和挫折,自强不息、刻苦学习、勇于担当,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主任周太山谈到,要不断接受马克思主义哲学智慧的滋养,努力把马克思主义哲学作为自己的看家本领。要始终贯彻党的群众路线,一切为了群众,也一切依靠群众;坚持战略思维、辩证思维、历史思维、创新思维和底线思维,要善于抓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善于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善于从历史上的战“疫”中吸取经验教训,善于进行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以积极的态度研判风险,以实际行动化解风险;要认真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关于人与自然关系的思想,善待自然。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主任高凤妮老师谈到,百年来中国青年始终传承爱国主义精神, 展现出社会主义新时代的青年力量。青年人不仅敢于冲锋一线,也勇于担当后方支援,各条战线都活跃着青春的身影,引导青年人在战役大考中认识中国,把为国为民的历史重任放在首位。作为教师党员,我们需要在大战中践行初心使命、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在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堂中,通过历史中国与现实中国的结合,将抗“疫”中所体现的整体意识、集体主义、协同能力、积极进取精神与中国这一文明型国家锻造过程结合,以加深学生对历史学习和历史传承重要性的认识。

作为一名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教研室副主任孙坤明老师谈到:我一直坚信,思政课教学应该“内容为王”,努力做到:以情动人,以理服人。一堂精彩的思政课,应该是以“硬核”的、精彩的内容为核心,配之以适合的学生和教师自身特点的教学手段和教学形式展开。“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活动中,艾四林教授、秦宣教授、王炳林教授和冯秀军教授的精彩授课,诠释了责任担当,为我们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上好战疫一课做了精彩示范。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周郴保老师讲到,四位教授结合此次疫情的有关情况,从不同的角度积极引导学生正确看待问题,理解问题,既有理论高度,又有现实温度,对于学生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同时,对于我们思政课教师来说,也具有非常重要的启发和收获。充分结合实际发生发展的情况和问题来教授思政课程,是取得思政课教育教学实效最有力的法宝,也是对学生最直接有效的教育引导。我们通过与大学生一起学习这堂思政大课,不仅可以更深刻地理解青年学生,同时也可以更好地开展教育教学创新。

创新创业教研室青年教师方泽用2003年那个不平凡的春天诠释了当年奔赴非典疫情前线的母亲的决心,不同的时间,不同的战场,而如今,自己作为一名高校思政课教师,在疫情面前,虽然没有办法像广大医护工作者那样、像千千万万个母亲那样冲上前线,但是,做好本职工作,把更多英雄母亲的故事讲述给我们的学生,却是母子两人相同的满满家国情怀的心。

“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体现了思想性、理论性,亲和力、针对性的有机统一,在学院全体教师中引起热烈反响,老师们纷纷点赞,表示将在今后的课堂中要把教育教学的理论与实践进一步结合形成最有力,也是对学生最直接有效的教育引导。通过本次学习,全体教师都将牢牢守住初心和使命,充分运用“疫情防控”这本深刻而又生动的教科书,以透彻的学理分析回应学生,用真理的强大力量引导学生,将思政课教师的责任与担当落实到每一堂与学生的教育教学过程当中,发挥思政课立德树人不可替代作用,引导广大学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将理论的高度与现实的温度贯彻到教育环节全过程。 

文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