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院系动态
 

西安建大机电工程学院举行2021年开学典礼暨校友大讲堂开讲仪式

来源:机电工程学院  日期:2021-09-15  浏览次数:

建大新闻网讯    9月10日,机电工程学院在紫阁书院大礼堂为新同学们献上了一场有新意、有内涵、有收获的开学典礼,学院特将校庆系列活动之“校友大讲堂”的开讲仪式与开学典礼融合在一起,邀请了四名机电学院校友与新同学们一起分享成长经历和人生经验。机械1993届校友王继武,机制2007届校友孙文涛,机制2010届校友刘永,电气2021届校友孙京莉,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校董校友会(教育基金会)办公室副主任鲁莉,校董校友会(教育基金会)办公室联络部部长何凯,机电工程学院院长张小龙,副院长贺利乐、史丽晨,学院全体新生班主任和教师代表参会,典礼由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王海波主持。同时,典礼通过学院官方微博同步直播,与全国各地的家长云端连线。

典礼伊始,全体师生起身同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用歌声表达了机电人的爱党爱国之情!

“机械电气行业是国民经济的主体,实业兴国不只是嘴上喊出来的口号,更是手下干出来的成果!作为新时代的机电人,我们要在善其身的同时兼济天下,完成时代赋予我们机电人的特殊使命。”机制2101班王乐远代表新生发言,分享了初入建大的种种感受,树立了学习报国的远大志向,同时号召全体同学在大学学习生活中严谨自律,继续奋斗,为学院、为建大、为国家未来的发展贡献力量。

“校友大讲堂”以机电人的故事为脉络,展示机电校友在各自岗位上积极作为、建功立业的创业与奋斗历程。每一个校友都是机电学院响亮的名片,每一处有校友的地方都是另一个机电学院。在新生开学典礼上开展校友大讲堂系列活动,其目的在于邀请校友返校讲好“建大故事”,发挥优秀校友对在校大学生的示范与引领作用,引导大学生的健康发展,激励更多学子以优秀校友为榜样,锐意奋进,成长成才。

初心如磐,不负时光,在自我革新和提升中立大志

电气2021届校友孙京莉的分享了自己大学里的四个身份,并在不同身份中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号召同学们在大学不虚度时光,拒绝躺平,让爱国主义、集体主义、英雄主义成为自己的精神支撑,让砥砺奋斗、刻苦钻研、追求卓越成为自己的人生信条。铭记自己机电人的身份,让矢志奋斗的青春理想融入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外乡烽火,大国担当,心中永葆爱国主义情怀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2010届校友刘永,他毕业后胸怀大志,跟随企业援建非洲。在利比亚工作时遭遇战乱,他和他的团队深陷其中。在如此紧张的局势下,他展示出了共产党人的临危不惧,团结同事,相信国家的力量,最终和团队突出重围,在祖国的保护下安全返乡。“每一个丢失护照的中国人都满怀热泪,用一首国歌证明自己的中国人身份。这场声势浩大的撤侨行动中,中国是最快、最完整护送公民安全返乡的国家!”刘永的深情讲述,激发了全场师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巨大热情。

制造强国,成就大我,机电人功夫到家是成功法门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2007届校友孙文涛回忆起自己的大学生活讲到:“机电的四年,让我养成了良好的习惯和心态,拓展了思维的广度和知识的深度。尤其是稳扎稳打,精益求精的专业课学习,成为了我事业中最大的核心竞争力。”孙文涛毕业后入职陕西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在这个以名校毕业生为主体的竞争环境中,孙文涛从件件小事做起,凭借着机电人奋勇向前、永不服输的精神和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优良品质脱颖而出,成为了陕汽集团重要装配厂的一厂之长。报告的最后,孙文涛用“建大人,机电情,一生相伴真感情!”一句话表达了自己对母校和学院的深挚情感。

大学之大,如梦之大,与机电学子共探大学之道

机械1993届校友王继武带领大家展开对大学之大、大学之学、大学之使命等话题的思考,逐步引导同学们追寻大学之精神。同时解释了中华传统文化“明德、亲民、至善”的大学之道与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提出的“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之间的内在联系。作为机电学子,要在肩负历史使命中坚定前进的信心;在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的征程中严格要求自己;在制造强国的战略中坚定专业自信;在投身制造强国建设中切实增强机电人的志气、骨气、底气!

最后,新生开学典礼暨校友大讲堂开讲仪式在全体人员齐唱国歌声中落幕。校友们充分展示了爱国、奋进、理想、乐观这一精神内核,开阔了师生的思想和视野。新生们纷纷表示“学长学姐们真实感人的案例和丰富的人生经历使我们深受启发,特别是让我们进一步坚定了在机械、电气等装备制造相关专业学习的信心,增强了大国重器、科创报国的理想信念。”

文字、图片:机电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