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院系动态
 

西安建大冶金工程学院开展学风大数据分析, 精准施策,扎实推进学风建设工作

来源:冶金工程学院  日期:2021-12-07  浏览次数:

建大新闻网讯    2021年是冶金工程学院学风建设年,各年级结合实际,分类指导,分年级制定学风建设实施方案,依托多位一体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开展了室外早读、无手机课堂、思想学风大研讨、学风大数据分析,多举并措,精准施策,扎实推进冶金工程学院学风建设工作。

一、规定动作

室外早读,晚自习滚动固定座位,课堂无手机,严格考勤,提高效率。草堂校区20和21级本科生每日早上开展早操(6:50-7:20)、早读(7:40-8:15)、晚自习(19:00-21:20)活动,为了提高早读效率,将早读地点从教室内迁移至学府城8#-9#之间院内、四级决战高地(图书馆以西,南山书院以东150米,景观大道以北,正心路以南),辅导员每日陪同早读。20级将所有有挂科学生统一编排晚自习座位,以学期为单位,根据挂科情况,滚动编排自习室;开展“敬畏感恩责任”暨学风建设主题班会,推行“无手机课堂”,辅导员、学生会负责考勤和陪读工作,严格考勤,努力提高学习效率。

二、典型特色做法

1.思想学风大研讨,解决为什么学的问题

如何让学生从思想上主动学习是我院优良学风建设首先解决的工作,思想上认识到学习重要性,行动上才能主动学习,学生学习才能更持久。我院通过年级大会、新生入学教育、学风建设主题班会、学长领航、逐一谈话、走访宿舍、校友成才报告、专业前沿讲座、专业技术热点问题大讨论、优质冶金企业研学等活动开展思想学风大研讨,从思想上引导学生进入大学后继续努力学习。

2.开展学风大数据分析,研究“学风为什么差”的原因

建立学院学生学习成绩数据库,研究学生学业发展与成长规律。研究分析高考成绩、性别差异、地域因素、往届应届与学生成绩的关联性,与相关学科学院学生对比分析冶金学院学生生源质量差异,准确理解学生学习动机。针对学生存在的高考基础成绩问题、性别差异问题、学习动机问题,开展思想教育和行为约束工作,建立家校沟通机制,做好学生日常学习教育和管理;针对学生学习动机差异和学生出现“大二”低潮现象,预判潜在风险和学生群体,利用思想引领筑基人生平台、学者领航和心理问题跟踪等机制,做好预防和引导教育工作。

3.多措并举,扎实推进学风建设,解决怎么做的难题

清零计划,在学期初的补考周,为提高挂科学生的补考通过率,在通识核心课程补考前,对需参加补考的学生统一安排固定座位晚自习,开展自主复习、优生答疑清零计划活动。强训计划,制定了贯穿整个学年的英语强训计划暨四六级备考方案,根据学生英语基础实际,以班级小组为单位个性化制定单词量、作文背诵、真题练习和听说读写等每周英语学习内容,通过“钉钉打卡”、“单词打卡”等技术手段,督促学生每天于规定室外区域进行英语强基训练,旨在为进一步提升年级学生英语四、六级通过率和考研英语更高分,筑牢良好开端和坚实基础。精准帮扶,制定了年级晚自习滚动固定座位方案,为存在挂科现象的学生安排自习室固定座位,并在每学期初滚动编排。学长领航,在全年级召开学长领航学风建设大会,分类邀请保研至外校、保研至本校、考研至本校、“二战”、工作、工作后考研毕业生,回到母校为本年级学生开展分享交流会,以扫除学生的迷茫、启发学生的觉醒、带动学生的行动!考研振兴计划,针对本科毕业生开展集体考研动员会、逐一摸排、建立台账、分类建群、精准指导报名,全力做好本科毕业生考研工作,其中81.5%学生报名考研。

文字、图片:冶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