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院系动态
 

西安建大参加第十一届全国高校城市地下空间工程专业建设研讨会暨第五届城地专业两赛比赛

来源:土木工程学院  日期:2021-12-24  浏览次数:

建大新闻网讯    12月18日至20日,由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和教育部高等学校土木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联合主办,西南交通大学等单位承办的第十一届全国高校城市地下空间工程专业建设研讨会暨第五届高校城市地下空间工程专业青年教师讲课大赛和第五届高校城市地下空间工程专业大学生模型设计竞赛在四川成都举行(线上、线下)。我校作为教育部高等学校城市地下空间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小组副组长单位应邀全程参加了本次城市地下空间工程专业建设研讨会及两赛。

本届大会包括预备会议、开幕式、专业建设研讨会、大学生模型设计竞赛、青年教师讲课比赛和闭幕式。大会开幕式采用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教育部高等学校城市地下空间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小组组长委员富海鹰教授主持开幕式,来自全国开设地下空间工程专业的60余所高校,近5000名师生参加并观看了本次会议。

开幕式后,举行了第十一届全国高校城市地下空间工程专业建设研讨会,会上代表们围绕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发展期望、专业建设以及智能建造等方面作了5场主题报告,并围绕专业课程建设、专业实践与人才培养等内容进行了22场专题报告。我校城市地下空间工程专业负责人宋战平教授作为教育部高等学校城市地下空间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小组副组长委员参加了会议全程并应邀担任模型竞赛督导专家和专题报告第二分会场主持;岩土教研室教学副主任罗扬老师做了题为“中澳土力学课程差异对比”的专题报告。

青年教师讲课比赛和大学生模型设计竞赛则分别以线上形式开展,参赛教师和学生进行了课程讲授和竞赛答辩。通过评审,本次大赛共有24位青年教师和25支学生参赛队伍获奖。我校刘乃飞老师获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一等奖,马瑗婕、萧文在、毛靖尹、李新迪四位同学分别荣获2020和2021年“城市地下空间工程专业百名优秀毕业生”荣誉称号。

12月20日下午,大会采取线下与线上结合的方式举行了闭幕式,并宣布第十二届全国高校城市地下空间工程专业建设研讨会、第六届高校城市地下空间工程专业青年教师讲课竞赛和第六届高校城市地下空间工程专业大学生模型设计竞赛由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和西安理工大学联合承办。

在当前大力建设“新工科”工程教育体系的大背景下,本次“一会两赛”的举办将有效推动城市地下空间学科发展,促进校际交流与青年教师的职业成长,提升城市地下空间专业学生创新能力、动手实践能力,对促进高校实践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具有重要的意义。 

文字、图片:土木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