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院系动态
 

西安建大一项目入选工信部 “安全应急装备应用试点示范工程”项目

来源:资源工程学院  日期:2022-04-14  浏览次数:

建大新闻网讯    近日,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科学技术部、应急管理部等四部委联合公布了第一批经认定的“安全应急装备应用试点示范工程”候选项目,包括矿山安全、危险化学品安全、自然灾害防治和安全应急教育服务等领域在内的全国共44个项目入选。由我校资源工程学院矿山智能科学与工程团队,联合洛阳栾川钼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联合申报的“矿山安全生产管理信息化系统”项目,经企业申报、地方初审、专家评审、现场实地评审、公示等程序,成功入选第一批“安全应急装备应用试点示范工程”。

第一批“2021年安全应急装备应用试点示范工程”候选项目,是围绕矿山安全、危化品安全、自然灾害防治、安全应急教育服务四方面需求,从安全生产监测预警系统、机械化与自动化协同作业装备、事故现场处置装备等16个重点方向,遴选的一批技术先进、应用成效显著的试点示范项目。

矿山安全生产管理信息化系统:

本示范项目主要推动无人采矿装备及智能安全开采关键技术在露天矿领域的应用,研发复杂空区条件下露天矿卡车无人驾驶、挖掘机远程遥控及集群作业设备智能管控关键技术,实现对无人驾驶卡车的装、运、卸生产过程的实时数据采集、判断、显示、控制和管理,动态监控和优化调度卡车、电铲等设备的运行,实时对采矿生产的数据进行监测和控制,通过“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智能化无人”构建全方位的新型现代化露天矿无人智能安全生产管控平台,项目推广后大幅降低了矿山运输风险,实现了环保零排放和本质安全化。

文字:资源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