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院系动态
 

西安建大建筑学院召开2023年度国家基金项目申报动员会

来源:建筑学院  日期:2022-11-29  浏览次数:

建大新闻网讯    11月23日下午,建筑学院召开2022年度国家基金工作总结暨2023年度国家基金申报动员会,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刘加平作专题报告。科技处处长刘艳峰、副处长瞿伟、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全院教师以线下线上形式参加会议。会议由副院长高博主持。

刘加平院士从“关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建筑学的演变及面临的挑战”“关于建筑类学科的科学研究”“顺应新时代的建筑学本科教育”四个方面为全体教师作了专题报告。刘加平院士结合自身多年科学研究经历,介绍了对国家基金的认识,剖析了从选题到撰写申请书的方法与对策,强调要厘清建筑类学科属性,明晰建筑学学科边界、内涵和范畴,关注建筑学本体研究,对建筑学科学研究可展开的领域、内容、方法、范式作了详细阐述,引导教师加深对本学科的核心价值观、研究内容与方向、研究方法与策略的理解。

高博全面总结了学院2022年国家基金项目申报及获准情况,比较分析了“老八校”建筑学院近三年国基金获准数据,着重对学院2022年申报项目中专家评价意见进行了全面分析,系统总结了申请项目在选题论证、研究内容构建、创新点凝练等方面存在的不足,对下一步申报工作作了安排部署。他要求全体教师和各科研团队积极组织项目申报和交流论证,严把质量,高标准推进,力争明年国家基金申报质量和获批数量实现新突破。

院长雷振东对新出台的《建筑学院关于教师申请国家基金科研项目的规定》进行了详细解读。

刘艳峰在动员讲话中对建筑学院的科研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对申报工作的重视表示赞赏。他表示,建筑学院有责任承担学科建设重任,提升科研水平。刘艳峰强调,好的基金项目是一次次打磨和修改的结果,过程中要对每一个环节进行仔细推敲、论证。

学院党委书记高必征在总结讲话中强调了国家基金对于学科建设与教师个人发展的重要性,指出目前存在的突出问题,希望全体教师增强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要求各团队精心组织,把好每个环节质量关;学院相关人员要为国基金项目申报工作提供全方位服务。

文字、图片:许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