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院系动态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瓦赫宁根大学”中荷环境学术研讨会暨博士生论坛圆满结束

来源: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  日期:2016-06-15  浏览次数:

2016年6月12-13日,“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瓦赫宁根大学”中荷环境学术研讨会在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716会议室召开。荷兰瓦赫宁根大学由环境学院Huub Rijnaarts教授带队7位相关学科的教师及17名博士生参加了本次学术研讨会。我校环境学院党委书记黄廷林教授、环境科学学科负责人彭党聪教授、环境科学教研室主任金鹏康教授等师生代表共80余人出席了研讨会,开幕式由徐金兰教授主持。

王晓昌教授代表环境学院致欢迎辞,首先热烈欢迎瓦赫宁根大学Huub Rijnaarts教授一行时隔5年后再次访问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紧接着他指出,早在13年前,双方就开始了良好的合作,由他亲自牵头翻译了瓦格宁根大学三位世界著名教授共著的《Decentralised Sanatation and Reuse》一书;近些年来,双方师生交流频繁,共同发表了多篇学术论文,取得了一批较好的成果。此次研讨和联合教学活动将对加深双方在学术和人才培养等方面的交流与实质性合作、活跃学术思想,不断提高学术能力和水平发挥重要作用。

 

环境学院王晓昌教授致欢迎辞

随后,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院长任勇翔教授就学校和学院发展历史、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国际合作与交流等方面的情况做了简要介绍,并围绕今后学院的水环境领域的重点研究方向和任务表达了进一步加深双方在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的愿望。

最后,Huub Rijnaarts教授代表瓦赫宁根大学致辞。他首先围绕污水再生利用、城市工程系统、营养物质回收利用等主要三大研究方向展示了瓦赫宁根大学近年来的研究成果,并感谢本次学术论坛的成功举办中方所付出的努力。最后希望今后能进一步加强两校之间在学科发展、科研和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合作与交流。

荷兰瓦赫宁根大学Huub Rijnaarts教授讲话

随后,双方教师就各自从事的研究领域进行了交流并共同制定了今后深入合作的研究内容、初步确定了合作方式。

博士生论坛采用口头报告、海报墙展、分组讨论、成果展示等多元化的形式进行了深入交流,交流内容涵盖了污水生物处理理论及技术、膜处理理论与技术、营养物质回收利用、微量污染物及生态毒理学研究等多个研究方向。最后,双方共同组成了教师评审小组,荷方由Huub教授、中方由黄廷林教授分别担任组长,评选出了最佳案例设计方案。

2016中荷环境学术研讨会与会代表合影

6月13日,瓦赫宁根大学师生代表参观了由王晓昌教授负责的西安思源学院“再生水滋润的绿色校园”环境技术应用项目,本次中荷环境学术研讨会活动圆满结束。

本次学术交流活动达到了预期的效果,为两校研究生搭建了一个高水平学术交流平台,拓展了学生的专业视野,激发了创新思维,进一步提高了研究生的科研能力,同时为今后两校后续深入的交流与合作奠定了基础。

 

相关资料:

荷兰瓦赫宁根大学(Wageningen University and Research,简称:WUR),是荷兰14所U类大学之一,在荷兰高等教育指南上连续九年高居榜首,在生命科学领域亦是欧洲和世界的领头羊之一,在环境科学与生态学方面的研究机构中排名世界第一。学校设有作物科学、动物科学、农业科技与食品科学、环境科学、社会科学等五大学部,学术实力雄厚,学校国际化氛围浓厚,博士生有超过60%来自荷兰以外的国家或地区。此次访问我校是中荷环境学科博士生交流的第二站。在此之前,瓦赫宁根大学代表团访问了清华大学,14日将启程访问同济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