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院系动态
 

第一届西部高校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建设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来源:土木工程学院  日期:2016-06-22  浏览次数:

由我校主办、深圳国泰安教育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承办的“第一届西部高校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建设研讨会”,于2016年6月17日顺利在我校召开。本次参加研讨会开幕式的主要嘉宾有我校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尹洪峰处长、管理学院院长王军成教授、国泰安教育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陕西省总经理彭清荣先生、南省高教学会教育专业委员会原副理事长李建月教授,大会开幕式由土木工程学院院长史庆轩教授主持。

 

我校办学历史悠久、底蕴深厚,积淀了我国近代高等教育史上最早的一批土木、建筑、市政类学科精华,是新中国西北地区第一所本科学制的建筑类高等学府,著名的土木、建筑“老八校”之一。现为“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项目”和“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工程”实施院校、陕西省重点建设的高水平大学、陕西省和住房与城乡建设部共建高校。

我校目前共有1个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示范中心、4个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0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15年获批的土木工程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以土木工程国家级特色专业、建筑工程系列课程国家级教学团队、结构工程国家重点学科、结构工程与抗震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以及土木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和博士后流动站、土木工程省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等特色学科和优势平台资源为支撑,成为国家级土木工程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对外交流窗口,在国内外特别是西部地区高校具有较大影响。

研讨会上,南华大学李建月教授做了有关“创新实验平台建设”的特邀报告、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结构与抗震实验室主任谢启芳副教授与大家一起分享了我校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建设及申请工作的宝贵经验,西南交通大学唐优华主任以交通运输学科为例,分享了西南交通大学在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建设中的经验,深圳国泰安教育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事业平台部总经理黄舒先生为大家介绍了多项国泰安创新实验平台解决方案,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土木学院的王茹教授为大家做了“基于BIM的古建筑虚拟重建与数字化保护”的学术报告。

本次以虚拟仿真技术为主题的研讨会,旨在与西部各高校一起交流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的建设经验,讨论实验室未来的可持续发展模式,探讨校企合作对该领域的促进作用。该项会议对于促进我校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未来的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作用,同时能够有效树立我校在该领域的领先示范效应,积极推动陕西省高校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的建设进程。

来自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陕西省内多所高等院校的领导和专家们以及我校土木学院、建筑学院、管理学院、信控学院、材料与矿资学院、理学院的教师们都积极参加了本次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