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院系动态
 

环境学院首届“朋辈导师”聘任仪式暨现场交流会成功举行

来源: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  日期:2017-11-27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及我校2017年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加强和改进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强化思想引领,促进学生全面健康发展,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和全员育人的新格局,经过精心筹备和多方协调,环境学院“朋辈导师制”终于正式启动。

11月18日下午,环境学院首届“朋辈导师”聘任仪式暨现场交流讨论会在草堂校区文体馆成功举行。本次活动分为三个阶段进行,即聘任仪式、现场“结对子”交流会及分专业室内专题交流。下午两点整,聘任仪式在振奋激昂的共青团团歌中拉开序幕。校团委副书记、紫阁书院常务副院长郑成华,草堂校区团工委副书记魏茵,环境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申健,学工办主任叶磊及学院全体辅导员,环境学院全体2017级本科生及朋辈导师参加了本次活动。大会由环境学院团委书记、2017级辅导员冯永宁主持。

我校紫阁书院在环境学院朋辈导师制筹备实施过程中给予了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并将学院作为“朋辈导师制”推进实施的试点院系。校团委副书记郑成华在聘任仪式中首先代表紫阁书院致辞,向在场的师生介绍了书院概况及下一步工作思路,并表示书院将在政策、制度、空间以及经费保障等方面对学院朋辈导师制的实施给予支持和帮助。随后,环境学院学工办主任叶磊宣读了环境学院“朋辈导师制”实施方案并具体介绍了实施路径与基本内容。

此次受聘的167名朋辈导师是通过自愿报名、资格审查、笔试、面试等环节从300多名高年级学生中选拔出来的,经过培训后,按照1:3的比例分专业匹配给2017级的496名本科生,聘期为2年,直至草堂校区本科生完成前两年的大学生活。实施方案中明确了朋辈导师的工作职责、纪律要求和道德规范,详细阐述了朋辈导师的管理和考评机制。

聘任仪式中,市政1603班李尧同学和环科1701班杨心悦同学分别作为朋辈导师代表及学生代表发言。随后,与会领导老师为167名朋辈导师颁发了聘书。

最后,环境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申健老师代表学院讲话,他对朋辈导师的工作表达了良好祝愿,并要求朋辈导师应以此为平台,不断锻炼自己的各方面能力,与所带学生形成“亦师亦友,共同进步”的良好局面,共同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聘任仪式结束后,活动进入第二阶段:现场“结对子”交流讨论会。首先由建环1501班于延磊和给水1405班叶昕欣作为优秀学生代表向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在学习生活及创新创业竞赛等方面的经验,并以自身经历勉励2017级同学们要积极进取,奋发有为。两位同学不仅学习成绩优异,在文体活动、学术竞赛、学生工作等方面也都有出色的表现。其中,于延磊同学当选2016-2017学年优秀学生标兵,叶昕欣同学现已成功推免至浙江大学继续攻读硕士研究生。他们的优秀典型事迹在广大同学中引起了强烈反响,起到了积极的引导作用。

在聆听了两位优秀学生的经验分享后,现场同学与朋辈导师们围坐在一起进行现场结对,导师和所带学生互相熟悉,建立线上交流渠道,并就当前面临的实际问题展开热烈讨论。群贤毕至,少长咸集,导师与同学们畅谈人生,遨游未来,交流经验,相互学习。谈笑之间,会场气氛其乐融融。最后全体朋辈导师和2017级学生们手牵手围成多个同心圆进行合影,同心筑梦,共赢未来。

现场交流讨论会结束后,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导师和同学们分专业在南山书院的教室中进行活动的第三阶段:分专业室内专题交流。在主讲人精彩的经验分享交流过后,其他朋辈导师也相继发言。他们表示同学们要多锻炼,保持健康,并适当参加课外活动,但也要学会协调好学习和工作,大学是人生的起点而不是终点,并祝愿2017级同学们都能找到自己的目标并为之努力奋斗。至此,环境学院首届“朋辈导师”聘任仪式暨现场交流讨论会活动在和谐的氛围中顺利落下帷幕。整个活动持续近四个小时,交流内容丰富,效果良好。

“朋辈导师制”的实施是一项系统性的工作,需要导师和学生齐心协力,共同努力推进。希望双方以此为契机,各司其职,力争形成“亦师亦友,共同进步”的良好局面。环境学院也将本着“准确定位,严格要求,科学引导”的原则,加强朋辈导师工作的过程化管理和考核激励机制,并通过积极的宣传和引导,在校园形成一种健康向上、互帮互助的朋辈文化,继而扎实有效的推进朋辈导师工作。目前,环境学院正在推动实施大学生综合素质提升工程,相信在“朋辈导师制”的助推下,两校区学生间的交流和互动将更加频繁,学生的全面发展和综合素质也会得到有效提升,环境学院的学生工作也必将再上一个新的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