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院系动态
 

文学院举办 “如何教外国人汉字” 学术讲座

来源:  日期:2017-11-28  浏览次数:

2017年11月26日上午10:00,应我校文学院邀请,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社科基金评审委员马燕华女士在我校草堂校区学府城9-209 为同学们带来一场题为“如何教外国人汉字”的学术讲座。讲座由文学院主办,是文学院学术讲座系列活动之一。
此次讲座由文学院汉语国际教育系主任秦艳萍副教授主持。汉语国际教育系副主任张晓红副教授及本专业教师陈楠、王涛,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全体本科生及部分研究生共同参加了本次讲座。

马燕华教授 

 

讲座伊始,马燕华教授开门见山,指出在对外汉语教学中,汉字的学习无疑是外国学生的薄弱环节。接着,她从“汉字的性质,什么是汉字”、“困惑外国成年人的汉字难题”、“教外国成年人的汉字教学模式”、“分享教学经验、教学体会”这四个方面展开讲述。

首先是汉字的性质,马燕华教授旁征博引,从汉字的功能、汉字和汉语的区别与联系等角度出发,着重强调了“汉字不是汉语的组成部分”这一重要概念。接着,马教授提到,对外汉语教师面临着教学顺序以语言功能为先还是以汉字繁简难易程度为先的难题,同时汉字的字形字义也使学生们感到困惑。这主要是由于汉字字形的繁简难易程度与所记录的语言功能轻重缓急不一致,汉字的字义与词义不一致。 “如何对汉字进行字形分析,如何解释词义和字义的关系?”成为汉字教学的一大难题。随后,马教授介绍了“随文识字”、“独立设课、”“先语后文”、“不闻不问”四种教外国成年人汉字的教学模式,并根据这些模式的实施过程和现状指出了它们的利弊。

讲座现场

 

马燕华教授还分享了她的教学经验和教学体会。她先是提出了两个值得反思的教学现象:汉字文化圈的外国成年人相比非汉字文化圈的学生来说学起汉字更容易些;同样是非汉字文化圈的学生,学起汉字来要比学语法、语音、词汇更困难。之后,她引用教育心理学的部分知识为同学们提供了可借鉴的教学、学习理论。此外,她还分享了自己教外国人汉字的教学原则、教学方法、练习题等。之后是提问环节,马教授耐心地解答了同学们的提问。

学生提问

 

最后,秦艳萍教授为讲座进行总结,对马教授精彩的讲座表示由衷的感谢,同时希望同学们能在讲座中有所获益。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本次讲座圆满结束。

秦艳萍教授做总结

 

本次讲座的顺利举办,有助于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学生树立对本专业的正确认知,把握当下对外汉语教学的脉搏,在为众学子释疑解惑的同时也引发了他们对汉语教学实践更深一层的思考与探索。对外汉语教学任重道远,希望众学子能在此类讲座的助力下,坚定信念,砥砺前行,迎接更加灿烂的明天。

(撰稿:段瑶     图片来源:韩睿    编辑:谢燕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