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院系动态
 

西安建大文学院召开2023年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动员会

来源:文学院  日期:2022-10-10  浏览次数:

建大新闻网讯    10月9日下午,文学院在教学大楼八楼中厅会议室召开国家社科基金申报动员会。校科技处处长刘艳峰、人文社科中心主任纪秉林、文学院院长杨延龙及文学院教师参加会议。会议特邀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首席专家、陕西师范大学文学院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李震莅临指导。会议由院长杨延龙主持。

刘艳峰介绍了我校今年在自然科学基金和社会科学基金两大领域均取得的重要突破。他表示,文学院申报国基金应结合文科创新的独特路径,有针对性地组织创新能力强、基础扎实、准备充分的研究人员实施重点突破。同时,科学化解量化压力,本着苦炼内功、梯级推进的原则,注重专业学术带头人的培养,提升科研人员的地区影响力,不懈怠、不放弃、久久为功。

李震教授结合自身的成功申报经验,鼓励大家开动脑筋、注重前期积累、打造学术“自留地”,寻找国基金申报中的四个聚合点,即学界研究重点、申报指南强调的重点、学术热点和社会热点,注重基金申报的现实导向问题。李震教授基于文学类申报人数众多的客观现实,建议大家独辟蹊径,最好能够找到“热点”中的“冰点”,精准选择侧重点,凸显选题角度的新颖性,提高获准率。

纪秉林历数学院近三年申报的国家级、省部级项目的数量及其良好的成功率,鼓励老师们在既有成绩的基础上,坚定信心、取长补短,在课题申报过程中,注意关注学校的学科特色和申报时的学科选项,从细节着眼,强化长线意识,在严谨做好国基金申报和撰写的同时,为省部级项目积累申报素材。

会议还学院两次国基金项目获准者孙武军副教授分享申报经验。孙武军建议大家在前期积累、项目书撰写过程中,要做到“三好”,即好题目、好论证、好基础,提醒大家多关注和研究历年立项成果,并在积累前期科研成果时多加留意引用率较高的专业辑刊,为成功申报打造坚实的学术地基。

杨延龙鼓励老师们多吸取成功经验,将基金申报与学院学科建设、学术创新能力的培育相对接,并以此为契机,加速中高级职称队伍的提升和壮大,为学校中长期发展战略的落地实施添砖加瓦。副院长韩蕊对2023年国基金申报的时间线做出了规划和安排。

文字:李凯    图片:曾晓蔓